地产博客 > 文亮言 返回
浏览人次:44740    回应:31
文亮言

值得推荐的文章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10月22日

  我在10月10日写了一篇「没有真钱入袋,但有真钱支出的自住游戏」文章,我认为值得推荐,不过,并不是这篇文章,而是这篇文章的回应,当中有一个用英文写的回应讲,不用理会那篇文章,只需读回应,因为回应比文章精彩得多,我极之同意,我写文章的目的是抛砖引玉,似乎目的已达。

  我写了超过三千篇文章,除地产外,我已经将范围拉得很阔,但奈何我个人能力有限,必需要靠网友为文章作出回应,而我又可以在回应中发掘新题材,文章才可以继续写下去,有一段时间,很多网友认为我的意见不对,或者是他们认为不对,而离我而去,回应骤然减少,如果我话冇所谓是呃人,但弃我去者,我的确唔介意,因为,我写文章是将我所见到的事说出来,有些事一般市民未必会知道,我并不会因为网友离开而改变我的写法,老实说,当时的回应只得三几个,有不少仲带有冷嘲热讽的语气,他们当然会话,楼价并未因我写「细价楼爆煲论」而下跌,我认输,但我只是认为半年时间是不足够,只要多三个月,所有唱好的评论员都会转軚,现在未够三个月,已经有九成以上的评论员转軚,而其他只不过是暂不表态而已。

  离我而去的网友被一个网站招揽,在他们来说,当然是开心事,於是不断发表攻击我的文章,其实,我始终不明白,我只是说出我的意见,点解要攻击我,老实说,我并不是省油的灯,我律师追查到网站在加拿大BC的地址,还有很多敏感资料,我不适合在此发表,事情本来告一段落,但当楼市开始转势,这个网站突然关闭,使我觉得,好似被人打了一顿之后,条友见我回勇,势色不对,立刻逃之夭夭,真吹胀,其实,我替以前的网友不值,他们有被人出卖感觉,或者,因为这件事他们有所反省亦是好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望东楼 2015-10-22 08:37:02
博士,请问系第几个回应?我温唔倒任何一段有多过三行英文嘅回应。多谢
2. 历史长河 2015-10-22 08:43:07
其实博士每日二,三篇文,实属不易。如果篇篇高质素,应是不可能任务。博士海量。

另外,同推荐该文,回应丰富,题材涉猎广泛 - 暴力,艳情,三国大战,恩怨情仇,大师高人华山论剑........
3. 打工仔 Andy 2015-10-22 09:14:23
每天开工前必读博士文章!
多谢博士 ! 加油!
4. 自我陶醉 2015-10-22 09:19:03
由始至终,有些人心胸狭窄,根本就容不下不同声音,永远原地踏步,可以不理。
5. 唔系卦 2015-10-22 09:22:03
网站关闭?Peter Paker走路?
6. 自我陶醉 2015-10-22 09:54:53
博士应该是指另一篇文章21楼的回应吧!

   
7. 西门吹雪 2015-10-22 09:59:39

自醉兄~

十分同意,好句~哪些心胸狭窄原地踏步的人 XDDD

依我记忆还有一个急不及待,第一个呼应哪编英文写的回应的人在这里呢~

P.S. 请勿对号入坐 XDDD

8. Sugar 2015-10-22 12:07:31

汤博士海量汪涵,相信酒量亦不浅......

为聊表敬意,在下已不惜掏干腰包($600!!!)参加今晚力宝中心的品酒会,届时举杯向您致意!

P.S.在下就是坐在角落黑衫黑裤额头上凿住"Sugar"几个字嗰位^^


9. Alan Pepper 2015-10-22 14:53:27
在这里学到嘢,多谢博士及各位专栏作者及网友
10. Peter Pan 2015-10-22 15:05:49

I hardly find the the replies to the essay dated 16/10 entertaining, especially the two flirting all the way through 46/F, 49/F-53/F and 55/F.  Dr. Tong's tolerance to those irrelevant and irritating replies has shown how us generous he his.


11. Peter Pan 2015-10-22 15:43:56

博士如何看这篇文章说楼市断层的论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51022/19342195

贷评山下:楼市供应恐现断层

先旨声明,本文探讨私楼的基本供求问题,和楼价不一定有即时的关系;打个比喻,一间企业就算有非常好的基本因素(fundamentals),如盈利增长等,都不一定等於其股价不会下跌,甚至猛跌,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除了基本因素外,股价也极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资金流、市场情绪、经济周期等。同样地,单从基本的供求关系,楼市有其有利的基本因素,但不等於楼价永远不跌;不过,基本因素好但价格下跌,相对於基本因素差而价格下跌,投资的结论是完全不同的。


土地严重短缺

言归正传,根据政府的推算,未来10年,每年私楼的需求大约是1.9万间;这些需求推算,包括了每年结婚、离婚、移民、出生和死亡率等。不过,就算达到了1.9万伙,却仍然不足以追落后,使多年来供不应求的额外等候需求消化掉;换句话说,1.9万伙是基本盘,要远超这个数,才能追上多年累积的需求差额。


短期供应落后

可悲的是,政府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甚至被称为盲抢地后,这几年的私楼落成量,都仍然低於1.9万伙这个基本盘,例如2012和2013年的落成量,都低於1万间,而2014年则有约1.5万伙。2014年情况稍为改善,其中主因是受惠港铁(066)上盖物业,不过,港铁物业已经落成得七七八八,难以长久支撑供应,而且,现时单位面积越来越小,但整体供应的单位却仍然不够数,可知土地供应的短缺有多严峻。
虽然政府曾说未来3至4年的潜在供应量有8.3万伙,但这个潜在供应量,包括已有的货尾单位等;笔者认为,未来几年,包括2015年的私楼落成量,都仍然不会达到1.9万伙这个基本盘。因为这几年的施工量,就是未来几年的落成量,而这几年的平均施工量(不计算港铁部份),就只是大约维持於每年1万伙左右。可以预期,在未来的3至5年,落成量仍然会稍低於每年1.9万伙的目标。
不过,笔者最担心的,不是未来3至5年的供应量(短期),而是5至10年(中期)之后的供应量可能会更低,甚至出现楼市供应断层。未来几年的落成量,可以从现时的施工量看到,而未来几年的施工量,就可以从过去几年的卖地量看到;因为,随着未来港铁物业供应无几,而私人改用途申请几乎停顿,未来落成和施工,都要靠卖地表中所卖出的熟地(或可快速改划的「生地」)。由於之前10年造「新地」几乎停止,政府所剩的储备不多,能放进卖地表的都已经放进去,甚至不能放进去的都「勉强」放进去(包括那些还未改划用途的,或未好好作整体规划的政府用地和绿化地带,引起了城规会中不少的争议和司法覆核);可以预期,当卖地表中的存货在未来几年内耗尽后,就要靠中期的新造土地,如洪水桥新区等。如果这些新发展区稍有延迟,中期供应断层随时出现,到时候发展商手上的农地或更奇货可居,和政府的补地价谈判也更有优势。

黄元山
大学教授、国际投行前董事总经理
本栏隔周四刊出

12. 西门吹雪 2015-10-22 17:51:01
其实我都几认同香港地少人多,土地供应永远不够。所以住宅既内在价值其实系不断慢慢上升。这亦系很多支持楼市既人的论据。持有二卅年必赚。

但系楼市短时间既升跌,又会远超这个内在的价值。有时是高过,有时是低过。今天的楼价到底是高过,还是低过这个无形的内在价值?你自己估下。
13. 引刀一快 2015-10-22 17:54:00
有钱人买唔买,同老百姓够唔够钱买,就系直接影响呢个断层出现与否嘅因素。(假设断层论成立的话)

大陆经济同步下坠,但系到底系断层还是长远大萧条,尚有待商榷,呢个未知,亦令到楼市前景有不明朗因素。
14. RY 2015-10-22 18:44:03
当日我由在Yahoo睇博士文章,揾揾下黎到呢度,就留底了。因为我也是被回应者们吸引,好多智者。睇汤博士文章,同意与否不重要,睇到做第十个人的勇气。冇人日日讲你知其他市场内外的事嘛,不同层次不同资料。无可否认博士的影响力,有时打强心针,有时驶小心船。我真心求教,在此时此刻,一众小业主除了守,忍,如唔卖仲有乜进攻?我哋d收租佬,收住租,又储住弹药,等机会中。格言:边个心急,边个少bargaining power.
15. Eric Wong 2015-10-22 19:25:35
博士,支持你,获益不少。大家继续努力。
16. 惜缘 2015-10-22 22:13:48
每天拜读博士的文章已成习惯, 老土都要讲句, 真的获益良多。 我记得法子兄曾经讲过,每日都睇博士的文章送早餐,在下亦一样。
17. 按居 2015-10-23 01:40:55
博士,唔讲都唔知个篇文章已累积三百多个回覆。

睇珍港自醉争拗投资和投机的分别真令人叹为观止!有如academics 拗 legal term & concept 一样咁认真。

其实我仍然很怀念当年看「汤文亮剑法」的日子。依我所见搅搅震的只有某人兄。你嗰套「剑法」顶多算是去球场一心只想睇比赛但著咗白衫黑裤行咗入去巴西球迷嗰边。可算是失策但不能説是对著干。(当然咁样行入球场后果可大可小!)

再之后懒人兄没有再留言,我衷心相信他不是嬲或怕了你,只是不想再有误会而失去你这个亦师亦友。我更相信他仍是每日拜读你的文章。

博士你经常说镜子程式很帮到你,现在可否在众网友中找出一面镜子,话俾你听可知当时你的脾气颇大,或多或少吓退了部分网友留言的意欲。

最近有人说你的网志以「人次」x「其资产值」应该是全港之冠,我绝对认同。当你「爆煲论」实现之时势必服众领导群雄。

若再而半年内你套「汤文亮剑法」能重出江湖、高谈阔论,那么你必能再上一步:得民心、平天下!

若有冒犯请随便删除,因为如果你有看过这篇回应,已经足够。

爱惜你的读者上




18. 回 17 2015-10-23 02:54:18
除了懒人兄,我都好怀念亮剑及 nobody 。
19. 珍惜香港 2015-10-23 05:16:28
珍惜香港

长河兄,博士今次不点名赞你,而同时,对用心留言嘅各回应者,亦作出咗鼓励同肯定

博士话,有网友因不同意见而离开,亦有人冷嘲热讽。

作为一个,留言超过两年嘅长期回应者,呢啲冷嘲热讽,我都遇唔少。其实,好多人都好寸,不过,寸唔喺问题。我话,我从来都唔打人,即喺话,无论几寸,我嘅焦点,最终都喺放响个议题度。记得有个非注册回应者,对我嘅文章,回应咗一句「废」,亦有人,开口埋口,话我歪理,对我分享嘅亲身经历,抹黑、嘲笑、讥讽,甚至老屈我写嘢嘅背后,有啲唔知乜目的或企图。见到呢啲针对人嘅言论,有时都几光火,不过,你真喺发火呢,又会俾人执住,呢啲嘢,相信博士都试过。

其实谂真,针对你嘅人,唔喺响你后面,又点会追住你嚟打?同样地,只喺识得追住你嚟打嘅人,永远都只能够响你后面。所以最好就喺,一笑置之,继续我行我素。

或者,我只喺一个繁体字人,唔用真名,冇乜所谓,但博士用真身发言,人地嘅恶意回应,自然就变得好贴身。不过,正如长河兄话,纪惠由 800 万到 400 亿,有啲人,响博士嘅眼中,只喺一般见识。如果人地,年少气盛,不识抬举,就冇必要为咗咁,而去动真干戈啦,喺唔喺?

所谓,有理说不完,争拗何时了?

几日前,我响一篇回应度,分享咗火影忍者一首配曲。我好喜欢呢套片,俾咗我好多感受同共鸣。话说,主角鸣门,自小被村民排挤,受尽冷嘲热讽,但最后反而救咗成条村,成为英雄。之后,佢接受真实瀑布嘅考验,要面对自己,充满仇恨嘅阴暗一面。第 465 集04:02,佢终於战胜咗自己,凭嘅,唔喺力量,而喺觉悟

记得有次,我话博士喺英雄好汉,跟住佢就话自己,从来都唔喺英雄

我地每一个人,生命嘅历程里面,都要面对好多痛苦同辛酸,呢啲经历,为我地带嚟,愤怒、仇恨。但谂真,原来一切嘅负面经历,都喺我地成长之中,不可或缺嘅部份。如果,冇咗所谓嘅敌人,我地又点会更加珍惜自己,珍惜自己嘅朋友?鸣门选择相信自己,相信被阴暗面指为虚伪嘅村民,所信赖嘅自己。结果,阴暗嘅一面,好伤心,反问自身,喺咪即喺当佢绊脚石?自身否认,并回答话,正因为存在呢个反面,自己先至会变得更强,多得佢,先至走得到今时今日,最后,成功点化咗阴暗嘅一面,同化成自身光明嘅一面。

真正嘅英雄,战胜嘅,唔喺敌人,而喺自己。

我相信,博士喺真英雄,好多网友,都喺真英雄。大家嘅缘份,都喺源於地产博客,源於博士嘅主场。我选择相信,於是有咗,而我仍然相信,终有一日,资深会员专栏,会造就一个大团圆。或者,有人会觉得我,搞埋啲 MISSION IMPOSSIBLE,好多余,不过,就算我相信嘅嘢,真喺唔实现,咁又点?

今次送上嘅,就喺鸣门同佢阴暗一面,对话嘅配曲。

火影忍者:带人之死
20. 小小业主 2015-10-23 06:32:52
支持博士,支持各位师兄师姐踊跃留言。诚如按居师兄所言,最近有些纲友留言意欲降低了,因害怕了风风雨雨,小弟正是其一。不过小弟仍每天做cd rom, 实在获益不少,多谢博士及各师兄师姐!

看了这篇文章真心觉得正能量回来了,希望懒人师兄回来留言,很怀念他的风趣幽默,令这里生色不少!
21. 历史长河 2015-10-23 08:24:07
哈哈,珍港兄,被你点名,嘅要出来认一下罗!陶醉兄又唔喺唔识我,做咩唔直接点名?

小弟以为珍港也喺真正的英雄,思想正面,必将再闯人生高峰。另外对网上的一些攻击,希望您能轻松面对,攻击你要么是因为你切中要害,要么是因为你更精彩!

其实小弟被博士点名已唔喺第一次,小弟对博士有弹有赞,有时也「师兄所言甚是」,之所以敢如此放汤不羁,除了个性使然,也知博士乃真英雄,唔会计较。至於离去的一些网友,希望佢明白做人的大是大非之后再返来,咁就真是大圆满结局。

朋友们,敞开心扉,对待生活、投资,请轻松面对!
22. 打工仔 Andy 2015-10-23 09:18:13
长河兄
同意你的讲法, 也希望离去的师兄门再次回来!
我相信博士都会好欢迎的。
23. Sugar 2015-10-23 09:36:53

打工仔兄,长河兄:

两位所言甚是,互勉之!

24. 占士 2015-10-23 09:57:16

谢谢博士的推荐,感觉是一班新旧朋友,通过使用令港人非常珍惜的材料 如螃蟹等,加糖,盐,醋,酒再加河水 用刀在锅里搞的颇有创意的一锅粥 (留言)! 非常有味道!谢谢!

25. 历史长河 2015-10-23 12:38:02
占士兄,总结精彩,总之,大杂烩!
26. 占士 2015-10-23 15:01:12

长河兄,是您,Sugar姐,引刀兄,自我陶醉兄,珍惜香港兄,Oscar兄等写的精彩!令论坛生息不少!

博士和Ronald兄应该很高兴的! 当然我们也喜见今天如此热闹的情况。哈哈哈

27. CD ROM 2015-10-23 18:40:17
寻日不在港居然miss左留返个言~~~~~

估唔到珍兄钟意火影忍者, 真系无路捉!!! 你讲果集深夜J2上礼拜先播, 我都有睇~~

我有一句经常提醒自己的说话, "做了而后悔比不做而后悔好", 来自足球小将, 麦泰莱.........

还有, 做甚么事都系 "等价交换" 
28. 历史长河 2015-10-23 22:54:11
请珍兄下次搞哋别的影片,小弟对卡通顶唔大顺!
29. 珍惜香港 2015-10-24 22:01:55
珍惜香港TO:27/F CD ROM、28/F 历史长河

原来 CD 兄都有追火影忍者,而长河兄就唔钟意睇卡通。

卡通电影之中,我最钟意天空之城,佢俾咗我,好多难忘嘅回忆,配乐亦非常好听。至於卡通连续剧,我会睇啲比较短嘅,冇耐性追太长。近年已经冇追卡通啦,不过火影就除外,因为实在太精彩。早年工作忙,停咗冇追,后嚟一次过买齐全套粤语版 DVD,可惜只喺去到 363 集,煲完之后要再追 J2。

火影忍者里面,有好多角色,而每个角色都好独特,亦描绘得好细致。故事之中嘅因果关系,同人生哲理,都写得好深入。年纪越大,经历越多嘅人,会有更深刻嘅体会。

今日,我提到封印之事,长河兄就话要与时俱进。关於呢个问题,恐怕要到真正嘅第十个人完结篇里面,我先至会作出交代。

到时候,长河兄,真喺唔好意思,我会再次引用到,火影忍者嘅内容。
30. 历史长河 2015-10-25 09:22:59
期待珍港兄对封印之交代,更期待最终决定喺开印。
31. To 19/F 2015-10-25 13:11:55
对於一啲开口又话要寸呢个,埋口又话要寸嗰个嘅人,要佢知道咩系寸,同感受吓被人寸嘅感觉,最有效嘅方法只有一个,就系…  

竟然有人可以用一个字就回应哂一大篇嘢,真系“简而精”。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