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权:码头上盖建屋可分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41
地产新闻
周明权:码头上盖建屋可分期
(信报) 2017年11月18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周四(16日)开会讨论重置葵青货柜码头及发展码头上盖两个土地供应选项,小组对两项建议均没倾向立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翌日回应表示,若要落实货柜码头上盖发展,一定不会是短、中期措施,是否展开研究言之过早。工程师学会前会长周明权【图】则强调在货柜码头建上盖发展房屋的建议可行,并可分期发展。

提出在货柜码头建上盖发展房屋的周明权,周五(17日)接受电台访问时称,相信码头并没百分百用尽地方堆放货柜箱,应有空间分期设高台支架建屋。他又引述规划师意见指出,要解决码头引起的光污染问题,方法包括把最近海的一排房屋向内;而屋苑内做绿化工程,景观由海景变绿化,反过来厨房可看到货柜船的景观。「第一排的房屋已将比较不好看的东西隔开,从附近山上往下看的景观应该会好」。

曾参与多项货柜码头相关建筑项目的凯达环球执行董事、建筑师郑育良周五接受传媒电话访问时表示,在货柜码头上盖建屋不存在技术困难,若落实建议,最快可於5年后提供约150公顷土地,较重置码头的时间快很多。郑育良认同相关建议前所未有,外国也没例子可参考,但仍希望市民以正面态度去讨论。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周四表示,重置及搬迁葵青货柜码头腾出码头用地发展房屋,至少需时15至20年。

5年后提供150公顷土地

被问到如何解决光污染及由码头运作产生的噪音等问题,郑育良称,「全香港住屋都面对类似问题」,可通过隔音窗等阻隔噪音,同时亦可设计客厅及睡房等方向,面向较没有遮蔽及较安静的向海或向山景。他认为,既然技术可行,现在便可以进行专业评估,同时就改划土地用途及业权等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