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權:碼頭上蓋建屋可分期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836
地產新聞
周明權:碼頭上蓋建屋可分期
(信報) 2017年11月18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周四(16日)開會討論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及發展碼頭上蓋兩個土地供應選項,小組對兩項建議均沒傾向立場。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翌日回應表示,若要落實貨櫃碼頭上蓋發展,一定不會是短、中期措施,是否展開研究言之過早。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圖】則強調在貨櫃碼頭建上蓋發展房屋的建議可行,並可分期發展。

提出在貨櫃碼頭建上蓋發展房屋的周明權,周五(17日)接受電台訪問時稱,相信碼頭並沒百分百用盡地方堆放貨櫃箱,應有空間分期設高台支架建屋。他又引述規劃師意見指出,要解決碼頭引起的光污染問題,方法包括把最近海的一排房屋向內;而屋苑內做綠化工程,景觀由海景變綠化,反過來廚房可看到貨櫃船的景觀。「第一排的房屋已將比較不好看的東西隔開,從附近山上往下看的景觀應該會好」。

曾參與多項貨櫃碼頭相關建築項目的凱達環球執行董事、建築師鄭育良周五接受傳媒電話訪問時表示,在貨櫃碼頭上蓋建屋不存在技術困難,若落實建議,最快可於5年後提供約150公頃土地,較重置碼頭的時間快很多。鄭育良認同相關建議前所未有,外國也沒例子可參考,但仍希望市民以正面態度去討論。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周四表示,重置及搬遷葵青貨櫃碼頭騰出碼頭用地發展房屋,至少需時15至20年。

5年後提供150公頃土地

被問到如何解決光污染及由碼頭運作產生的噪音等問題,鄭育良稱,「全香港住屋都面對類似問題」,可通過隔音窗等阻隔噪音,同時亦可設計客廳及睡房等方向,面向較沒有遮蔽及較安靜的向海或向山景。他認為,既然技術可行,現在便可以進行專業評估,同時就改劃土地用途及業權等展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