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花园维修商被控围标

新闻资讯 > 负面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769
负面新闻
翠湖花园维修商被控围标
(成报) 2015年7月4日
  沙田翠湖花园2.6亿元天价维修工程的围标贪污案,廉署起诉维修商丘瑞田(57岁),指控他涉嫌串谋多人向沙田翠湖花园的法团主席及物业管理高层等人行贿近4,400万元,以围标方式取得沙田翠湖花园、滨景花园及土瓜湾华丽大厦的顾问及翻新工程合约。案件昨日在九龙城法院提堂,因案情严重,案件押后至7月24日於区域法院再讯。控方披露,被告涉以1,500万元行贿新昌管理集团董事总经理樊卓雄及以2,600万元行贿翠湖花园法团主席黎国梁。本报法庭组报道

  被告丘瑞田散庭后在庭外向记者表示,要告诫全港小业主,因在97年之后全港都有围标情况出现,他甚至於2007年曾去信廉署告密,惟被告说话未完已被朋友拉走。他被控五项串谋向代理人提供利益罪名,暂毋须答辩,案件押后至本月24日在区域法院审理,被告准以现金5,000元担保。控方会传召27名证人。

  称2007年去信廉署告密

  其中三项控罪涉及沙田翠湖花园翻新工程,廉署指2010年至2014年2月,被告涉嫌与一名顾问公司董事以及另一名顾问公司股东及一名翻新工程分判商串谋,向翠湖花园的管理公司两名人员及业主立案法团主席提供利益。即以沙田翠湖花园翻新工程总费用的17%作为贿款,分别提供2,600万元(工程费10%)予业主立案法团主席黎国梁、1,500万元(工程费6%)予新昌管理集团高层樊卓雄、260万元(工程费1%)予物业经理许钧碧。

  被告涉及的另外两项控罪,分别涉嫌在沙田滨景花园批出楼宇翻新工程合约期间,串谋他人向业主立法案团整体维修专责小组组员何志光提供60万元利益,及在土瓜湾华丽大厦楼宇翻新工程合约批出期间,串谋他人向德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雇员郑锦江提供9.6万元利益。

  涉串谋多人设影子公司

  据资料显示,樊卓雄拥有多年丰富物业管理经验,早年加入新昌地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同年擢升为董事总经理,专责制订公司发展政策等工作及市场策略及财务管理等事务。

  据悉,廉署去年3月接获翠湖花园围标贪污投诉,调查后发现被告涉串谋多人成立影子公司参与翠湖花园翻修工程竞投,以围标方式取得有关合约。资料显示,翠湖花园的业主立案法团通过聘请工程顾问黄潘建筑师事务所,负责屋苑勘察及招标承办商,再由业主大会通过拣选香岛建筑有限公司承办工程。翠湖花园的楼宇维修工程两年前展开。部分小业主因为不满意价钱太高,拒绝支付,结果遭法团申请「钉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