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无所适从 中美恐两败俱伤 5关键因素左右港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41
地产新闻
贸战无所适从 中美恐两败俱伤 5关键因素左右港楼
(文汇报) 2019年5月27日
美国总统特朗普反覆无常,中美贸易战重启战火,令市场无所适从。环球经济正值风雨飘摇之际,发展商采取「楼照卖、价照加」策略,无奈市民怕变楼蟹,可挞订的都挞,今年头5个月新盘挞订数字已超过160宗,已相当於去年全年229宗的近70%水平。忽冷忽热,市民期待有水晶球可预测楼市走势,香港文汇报综合楼市专家的意见,归纳出楼市未来5大关键因素,期在千头万绪中为读者找出一点曙光。 ■香港文汇报记者 黎梓田

中美贸易战经已成影响楼市最大因素,全球两大经济体「经济冷战」,战况左右全球贸易及经济增长,也牵动息口及资金流向,香港困在两个巨人之间走避,分分钟被踩死,经济及楼市受影响之巨,不言而喻。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指出,最恶劣情况下的贸易战影响还未出现,目前导致新盘出现挞订的主因还是心理因素及信心问题,买家害怕香港受到贸易战拖累而引起。

他认为,中美贸易问题依然「有得倾」,但暂时双方未有让步意愿,短期内料有数次震荡。惟因彼此高度依赖,相信不会「揽住一齐死」,预料要到两国经济出现问题,那时候达成协议的机会率较大。

股市「逐渐形成风暴」

故此,目前影响楼市第一大因素莫过於股市大冧,关焯照表示,其实现时情况算是受到控制,所以恒指跌幅不算大,否则就会急跌至22,000点。与2008年金融海啸比较,当时属「已经形成风暴」,现在则是「逐渐形成风暴」,两者情况有别。他强调,即使情况不变,中美「唔出声」也会导致情况恶化,届时可能出现更多挞订,在最坏情况下,每月或多达100宗个案。

第二因素是留意6月中的楼市成交数字。关焯照指,如今次贸易战真令楼市出现调整,那便是有较大的「黑天鹅」走出来,届时楼价跌幅必定多於10%,「一定无上年跌咁少」,呼吁市民最好不要作任何投资。如要观察楼市去向,市民应留意6月中的楼市成交数字,如有冰封情况,便可判断市场信心动摇。

G20无成果一定无运行

第三个重要观察点则是6月底的G20峰会,他预料,只要中美其中一方拒绝会面,又或全无成果,贸易战便会持续恶化,经济、楼市一定无运行。

汤文亮:勿用「呼吸plan」

至於第四、第五个影响楼市因素,则是3个月后美国是否真的制裁华为,以及明年美国总统选举。纪惠集团行政总裁及副主席汤文亮指,中美贸易谈判「拖拖拉拉」,料最快要待美国对华为制裁的决定揭盅时才达成协议,迟则要到一年后的美国总统选举。他认为,如贸易战恶化,则今年绝对不是买楼时机,并建议今年保守一点,例如不要用「呼吸plan」借到尽,全年「如果能够打和都唔错」。

汤文亮认为,贸易战升温,发展商仍然愈卖愈贵,有挞订货加价两、三成重售或将货尾加价,其做法是想稳住已买楼的人,希望他们不会挞订。至於发展商加快推售新盘,除害怕空置税外,也与贸易战增添变数有关。对於今年新盘挞订量增加,汤文亮认为,以前细价楼买家都是羊群心态,「唔买就笨」,但他们没料到特朗普反口,现在就是「唔挞就笨」。而今年首5个月超过160宗挞订实在太多,多少反映楼市有危险。

汤文亮认为,如贸易战时间拖得愈长,楼价跌幅愈大,负资产的数字会愈多,不过一时之间很难准确预测数字。他又认为,天水围嘉湖山庄将会出现较多负资产,因为不少业主是勉强上车,其次是油塘丽港城。如果太古城出现负资产,则楼市就「很大件事」。

他个人预测贸战恶化下,楼价会跌约一成半。当中,嘉湖山庄跌幅较多,可达两成,其次就是丽港城及太古城,料分别跌一成半及一成。

至於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近月新盘挞订增加当然跟贸易战影响市场信心有关,而股市波动亦令资金被锁死,难免有个别投资者因而弃购新盘。不过从经济数据来看,目前经济仍然健康,贸易战对楼市仍未有太大影响。

留意零售旅客早作准备

然而,中美何时达成协议,庄太量直言「好难讲」,预计双方随时「开打」,需时刻为最坏情况作好准备。他认为,美国制裁中国都是为针对其科技发展以及赚取更多利润,或会令股市时好时坏,如情况保持的话,相信楼价亦不会下跌太多。另外,市民应留意中美元首会面日期,以及明年美国总统选举,短期来说亦应留意本港经济数据,如本季零售及旅客数字等,以作准备。

判断楼市走势五大关键

■本港本季经济增长表现

■6月中楼市成交是否冰封

■6月底G20峰会中美元首会面情况

■90日暂缓期后是否真正制裁华为

■明年美国总统选举

■整理:记者 黎梓田

预测最坏情况

■挞订将增至每月逾百宗

■贸易恶化时间愈长,楼价愈跌,负资产愈多

■大型屋苑楼价平均下跌15%

■整理:记者 黎梓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