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忧港楼市骤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71
地产新闻
IMF忧港楼市骤冧
(东方) 2019年1月26日
香港土地资源有限,住屋供应似乎无以为继。据运输及房屋局截至去年底数据,未来三至四年私人住宅潜在供应量,连续三季低企9.3万伙,市场预料短期楼价将回升,令楼泡恶化。无独有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警,香港楼市仍有急速调整风险,强调大增房屋供应,是目前最需要的措施。

运房局发言人指出,上述潜在一手单位供应中,包括9,000个现楼货尾单位,已经连续六季维持在该水平。而期内新盘销售回落,加上私宅落成量有所增加,故已预售的楼花单位,按季明显减少4,000伙下跌至约1万伙水平,为十季新低。

建筑中单位季减6千伙

按季公布的潜在私宅供应量,以○九年第三季的最低,当时该局指只有5.2万伙,之后持续上升,到一○年第三季达6.1万伙。

不过,再紧接的第四季,即额外印花税开始实施的季度,回落至5.9万伙。其后反覆上落,直至一二年第一季重拾升轨,在一七年第二季达到9.8万伙的历来高位。

至於建筑中单位有7.4万伙,较之前一季减少6,000伙,扣除已售单位之后,即待售楼花占约6.4万伙。余下两万伙供应,则来自已批出而未动工的「熟地」,比对上一季增加2,000伙。

该局亦预期,未来数月将会有14幅住宅用地可转为熟地,可提供约6,100个单位。至於未来供应继续由中小型单位主导,上述9.3万伙供应当中,估计有7.35万伙的实用面积少於753方尺,占比例约79%,按季不变。

尽管供应反弹乏力,但楼市风险仍未消减,IMF指出,目前本港楼价仍被高估,置业负担能力已进一步恶化。

学者:政府搵地愈来愈难

业界亦认同要增加住宅供应,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同意有关措施,是政府调控楼市唯一可以做的事。不过亦要地产商配合,如果他们持货不卖,即使再增供应也没有用,所以才有新盘空置税的推出。在该税项规管下,意味新楼如期推出市场,故政府加大供应稳定市场,大致是有效的。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亦认为,过去数年政府改划不少土地作住宅用途,亦有多个大型私人项目完成补地价。但现时政府要搵地已愈来愈难,同时再增加资助房屋比例,未来私人住宅供应目标都调减,将来私楼数量会更为紧张。

不过,他续称,市场不用太担心将来私楼供应不足问题,由於不少购买力会流向资助房屋市场,故相对地,对私宅的需求会减少,价格亦不会因数量少了,而大幅抽升。

供应落差5千伙难追回

普缙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张圣典则指出,私楼潜在供应没有回升,对比去年第二季全盛时期,相差5,000伙,认为已很难追回。事实上,当时供应闯上高峰,市场普遍预期数字有望上试10万伙关口,惟最终见顶回落。

张氏又预期,农历新年过后楼市会出现小阳春,但与供应停滞不前没有直接关系,主要是市场积聚不少购买力,估计楼价会回升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