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股市看楼市 楼市大难临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46
地产新闻
从股市看楼市 楼市大难临头
(文汇报) 2018年10月6日
楼市高处不胜寒,正有越来越多迹象显示香港楼市已经见顶。如果「股市较经济先行」这个经验仍然成立的话,则香港楼市有一个可靠的领先指标正在发出卖出讯号,这是三年内首次。

周四港股大跌467点,收报26,623点,以收市位计算,恒指点数低於道指(周四道指收26,828点),这是自2003年4月「非典」后,恒指首度低於道指。这消息传媒都有报道,但还有另一个指数点数位,传媒就没有留意到,就是恒生地产分类指数(前日收报35,549.31点),在当日进入「技术性熊市」,刚好由今年1月29日的高位(44,445.08点),下跌逾20%。根据彭博的数据显示,在香港楼价最近四次下跌之前,都出现过这种幅度的跌势。

其实,随着香港银行进入加息周期,借贷成本从最低水平上升,中美贸易战升温,对经济影响开始浮现,近日相继有多间大行以及如香港大学等机构,下调今明年本港的经济增长预测;加上投资者也质疑高楼价能否持续,纷纷「用脚投票」,卖出本地地产股,导致地产分类指数跌入技术熊市。若「股市较经济先行」是成立的话,地产股指数进入熊市,则楼市熊市的来临,恐怕也不远了。

多间大行指出,加息及中美贸易战将是香港明年的最大风险。 香港一直以来把自己定位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内地的门户,尤其是对美国而言。如今全球两大经济体的贸易战越演越烈,现在香港这种定位反而成了令人担忧的问题。根据贸发局的数据,经由香港销往中国内地和美国的产品,在去年大约5,000亿美元的出口中,占比将近10%。整体进出口业务占香港经济近五分之一,若然贸易战令到中美两败俱伤的话,内地的经济问题也会以其他方式传导到香港,例如旅游零售、股市及资金流向。在香港经济风雨飘摇之际,超高的楼市更显风险。

■香港文汇报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