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汇急抽具启示 息魔杀到累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98
地产新闻
港汇急抽具启示 息魔杀到累楼市
(东方) 2018年9月24日
美国联储局本周几近笃定加息,港汇上周五突抽高,创十五年最大单日升幅,兑每美元曾升穿7.8,一下子回到去年底水平。这极不寻常的走势很可能意味上调最优惠利率(俗称「加P」)即将到来,置业人士须做好风险管理,切勿掉以轻心。

美国加息早不是新鲜事,自一五年十二月开始已累加七次,单计今年则已上调两次,期间港元兑美元徐徐转弱,资金流出逾千亿港元,逐渐由7.75转至不时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迫使金管局多次出手捍衞联汇。事实上,过去七次香港没有跟随美国加息,本周行动机会大增。

市场对於今次加息临近,港汇反而转强有不同解释,但简单来说,如果市场依然觉得香港不跟加,根据往绩,港汇是无大幅抽升的理由;再者,若比较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在联储局六月加息前的情况,就更容易发现加息压力愈来愈大。截至上周五,反映短期资金需求的隔夜及一周Hibor抽高至1.84厘及1.88厘,六月时仅约0.5及0.75厘;反映H按利率的一个月拆息高见1.89厘,六月时约1.5厘。这在在说明今次银行水紧较六月严重,一个月拆息较六月联储局加息前高近0.4厘,意味H按已高出「封顶位」很多,单看这情况,本周自○六年以来首次「加P」机会极大。

事实上,连政府高官也预期本周「加P」机会极高。官员对财资市场言论一向谨慎,今次颇为明示并不常见。再者,银行近日已相继加港元存款利息,其中具有指导作用的滙丰更一个月内两度上调定存利率。须知道银行不会主动做蚀本生意,上调存息而不加贷息会碍及盈利,故不难相信「加P」已达临界点。

息魔杀到,楼市自然首当其冲,除了二手楼价指数连跌两周外,数据显示,未来三至四年潜在一手住宅供应维持约九万三千伙的高水平;未来五年落成量平均每年约二万一千个,较过去五年增加约五成。若期间贸易战令香港经济受损扩大,加上空置税,会否有足够购买力承接呢?

或许因过去逾两年香港均未跟随美国加息,「狼来了」令市民认为利率不会急速上扬,惟若回顾历史,香港对上一次加息周期为○五至○六年,结果一年内加息十次,P由5厘增至8.25厘。早有机构警告,由於楼价太贵令按揭借款额庞大,若香港实际按息跟随美国上调三次,即大约0.75厘,全港近50万按揭人士之中,恐有超过11万人无法承受。诚然,楼市有转势之虞,有意置业人士必须计好数,认真盘算供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