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买港楼 半年五百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49
地产新闻
中资买港楼 半年五百亿
(东方) 2018年9月20日
香港房地产市场近年备受中资企业追捧,去年涉及投资额达886.25亿元的史上高峰,今年上半年亦累积约503.73亿元,但在目前经济氛围下,长远投资料趋审慎,全年数字难望再有突破。

高力国际中资企业办公楼服务部高级助理董事林欣颖称,内地机构来港投资趋势由一二年开始,当年涉及交易金额达约137.71亿元,按年大增7.73倍。

购入地皮发展成趋势

尽管相关金额在一三年有所回落,但其后连续四年发力上扬,其中一五及一七年增长均逾倍,按年升幅为1.7倍及1.14倍。

今年中资企业持续来港投资,按季度划分,连同今季暂录的88.7亿元,首三季交易金额累录约592.18亿元,其中较瞩目的个案,包括恒力隆投资有限公司以150亿元,向太古地产(01972)购入鰂鱼涌太古城中心第3及4座物业。

惟碍於外汇管制等影响,未必会再出现大额物业投资,但相信香港具标志性的商厦,仍会是内地发展商及保险公司的投资对象,而除了收购现有物业外,购入地皮发展亦将成趋势。

高铁带旺尖沙咀商厦

此外,受高铁效应带动下,中资公司租用香港写字楼的趋势,将不再局限於中区。该行商业物业服务主管及总经理颜慧萍指出,高铁通车对尖沙咀写字楼有很大影响,相信区内海港城将成为进驻目标,预期坐落广东道的商厦租金,可望进一步推高10%。资料显示,广东道一带商厦的内地公司比例,以海港城占约7.58%最多。

至於中环及金钟写字楼租赁成交楼面及供应不多,加上租金已上升至一定高位,因此升势有所放缓。该行截至今年八月最新数据显示,区内空置率约2%,较去年底跌0.4个百分点,平均尺租约137元。

共享工作空间需求增

事实上,据高力国际提供资料,内地公司较喜爱落脚於商业核心区,今年录得的比例约14%,而九龙东比率则约7%。

值得一提的是,同类企业在共享工作空间需求亦有增加趋势,今年近70万方尺相关租用楼面当中,中资占约28万方尺,以中环、铜锣湾及尖沙咀最受追捧。

对於中美贸易战及人民币汇率下跌等因素,她认为,相关影响预期要六个月后才浮现,现时内地企业租用地方亦相对过往实际,人均占用空间较合理,预期物流行业在扩充上会较谨慎,但相信金融机构不会因而却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