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升級港閉翳 慎防股樓大調整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92
地產新聞
貿戰升級港閉翳 慎防股樓大調整
(東方) 2018年9月20日
中美再互相加徵商品關稅,貿易戰升級已成事實,香港兩大貿易夥伴如是,出口轉差拖累經濟無可避免。港人須及早意識到經濟冷風到臨,包括股樓等資產價格將面臨較大的調整壓力,與其繼續心存僥倖,倒不如及早未雨綢繆,做好抗逆準備!

七月初美國打響中美貿易戰第一炮,香港貿發局的數據亦顯示,第三季香港出口指數按季大幅回落至35.8點,兼失守50點的盛衰分界線,乃○六年第二季以來最大季度跌幅。隨着中美貿易戰升級,預計明年出口情況會更加嚴峻。雖然政府呼籲企業開拓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但開拓需時,且美國市場有其獨特性難以完全取代,而新興市場的需求面亦不見得樂觀。

貿易及物流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比率逾兩成,尚未計算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對香港旅遊及其他服務行業的直接或間接影響,顯見香港宏觀經濟基本面正面臨逆轉。再看香港股市,截至去年底,H股、紅籌股及內地民營企業的市值合共佔港股總市值的66.2%,成交金額佔港股整體股份成交金額的76.1%。可想而知,一旦內地經濟持續走下坡,港股勢將受到嚴重打擊,近月港股與國際市場的互動性減少,與A股市場的互動性卻大增,交投和表現同樣反覆尋底,正是例證。

不過,更令人擔心的是香港樓市,其流動性遠遜於股市,且泡沫情況更嚴重。經濟轉差,企業投資意欲減,就業市場不穩定,居民收入受壓,將影響業主供款能力,結合利率趨升,港元被動升值等因素,皆不利樓市走勢。再者,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增加,來港投資物業需求下降,更要提防在極端情況下北水突然大舉撤離而衝擊樓市。事實上,近月來北水減退對港股影響明顯不過。這些年香港樓價持續破頂,無論是地皮價格抑或樓價升勢,北水都功不可沒,一旦資金退潮,樓市境況如何,值得深思。

無可否認,股樓大調整,香港人不是沒有經歷過,只是過去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之下,香港經濟憑着多元和國際化的優勢,其韌力每令經濟迅速復原。可惜這十年八載,香港經濟對內地的依賴程度大增,在多元及國際化方面的發展褪色,傳統產業老化,創新能力不足,新興產業發展滯後,結構性的問題凸顯,再加上全球一體化開倒車,外部風險驟增,這些重大變數,不可不察。

有謂好景不常在!迎面而來好可能是一個較漫長的經濟寒冬,無論是企業抑或個人均須全方位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