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升级港闭翳 慎防股楼大调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94
地产新闻
贸战升级港闭翳 慎防股楼大调整
(东方) 2018年9月20日
中美再互相加徵商品关税,贸易战升级已成事实,香港两大贸易伙伴如是,出口转差拖累经济无可避免。港人须及早意识到经济冷风到临,包括股楼等资产价格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与其继续心存侥幸,倒不如及早未雨绸缪,做好抗逆准备!

七月初美国打响中美贸易战第一炮,香港贸发局的数据亦显示,第三季香港出口指数按季大幅回落至35.8点,兼失守50点的盛衰分界线,乃○六年第二季以来最大季度跌幅。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预计明年出口情况会更加严峻。虽然政府呼吁企业开拓东南亚等新兴市场,但开拓需时,且美国市场有其独特性难以完全取代,而新兴市场的需求面亦不见得乐观。

贸易及物流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比率逾两成,尚未计算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对香港旅游及其他服务行业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显见香港宏观经济基本面正面临逆转。再看香港股市,截至去年底,H股、红筹股及内地民营企业的市值合共占港股总市值的66.2%,成交金额占港股整体股份成交金额的76.1%。可想而知,一旦内地经济持续走下坡,港股势将受到严重打击,近月港股与国际市场的互动性减少,与A股市场的互动性却大增,交投和表现同样反覆寻底,正是例证。

不过,更令人担心的是香港楼市,其流动性远逊於股市,且泡沫情况更严重。经济转差,企业投资意欲减,就业市场不稳定,居民收入受压,将影响业主供款能力,结合利率趋升,港元被动升值等因素,皆不利楼市走势。再者,内地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来港投资物业需求下降,更要提防在极端情况下北水突然大举撤离而冲击楼市。事实上,近月来北水减退对港股影响明显不过。这些年香港楼价持续破顶,无论是地皮价格抑或楼价升势,北水都功不可没,一旦资金退潮,楼市境况如何,值得深思。

无可否认,股楼大调整,香港人不是没有经历过,只是过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香港经济凭着多元和国际化的优势,其韧力每令经济迅速复原。可惜这十年八载,香港经济对内地的依赖程度大增,在多元及国际化方面的发展褪色,传统产业老化,创新能力不足,新兴产业发展滞后,结构性的问题凸显,再加上全球一体化开倒车,外部风险骤增,这些重大变数,不可不察。

有谓好景不常在!迎面而来好可能是一个较漫长的经济寒冬,无论是企业抑或个人均须全方位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