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買港樓 半年五百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147
地產新聞
中資買港樓 半年五百億
(東方) 2018年9月20日
香港房地產市場近年備受中資企業追捧,去年涉及投資額達886.25億元的史上高峰,今年上半年亦累積約503.73億元,但在目前經濟氛圍下,長遠投資料趨審慎,全年數字難望再有突破。

高力國際中資企業辦公樓服務部高級助理董事林欣穎稱,內地機構來港投資趨勢由一二年開始,當年涉及交易金額達約137.71億元,按年大增7.73倍。

購入地皮發展成趨勢

儘管相關金額在一三年有所回落,但其後連續四年發力上揚,其中一五及一七年增長均逾倍,按年升幅為1.7倍及1.14倍。

今年中資企業持續來港投資,按季度劃分,連同今季暫錄的88.7億元,首三季交易金額累錄約592.18億元,其中較矚目的個案,包括恒力隆投資有限公司以150億元,向太古地產(01972)購入鰂魚涌太古城中心第3及4座物業。

惟礙於外匯管制等影響,未必會再出現大額物業投資,但相信香港具標誌性的商廈,仍會是內地發展商及保險公司的投資對象,而除了收購現有物業外,購入地皮發展亦將成趨勢。

高鐵帶旺尖沙咀商廈

此外,受高鐵效應帶動下,中資公司租用香港寫字樓的趨勢,將不再局限於中區。該行商業物業服務主管及總經理顏慧萍指出,高鐵通車對尖沙咀寫字樓有很大影響,相信區內海港城將成為進駐目標,預期坐落廣東道的商廈租金,可望進一步推高10%。資料顯示,廣東道一帶商廈的內地公司比例,以海港城佔約7.58%最多。

至於中環及金鐘寫字樓租賃成交樓面及供應不多,加上租金已上升至一定高位,因此升勢有所放緩。該行截至今年八月最新數據顯示,區內空置率約2%,較去年底跌0.4個百分點,平均呎租約137元。

共享工作空間需求增

事實上,據高力國際提供資料,內地公司較喜愛落腳於商業核心區,今年錄得的比例約14%,而九龍東比率則約7%。

值得一提的是,同類企業在共享工作空間需求亦有增加趨勢,今年近70萬方呎相關租用樓面當中,中資佔約28萬方呎,以中環、銅鑼灣及尖沙咀最受追捧。

對於中美貿易戰及人民幣匯率下跌等因素,她認為,相關影響預期要六個月後才浮現,現時內地企業租用地方亦相對過往實際,人均佔用空間較合理,預期物流行業在擴充上會較謹慎,但相信金融機構不會因而卻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