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嶼都會造地成本料1500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75
地產新聞
東嶼都會造地成本料1500億
(文匯報) 2018年9月20日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公眾諮詢下周結束,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聽取公眾對土地供應規劃意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東大嶼都會每呎造地涉及約1,300元,估計最終造地成本為1,500多億元,會研究若再增加發展棕地,新界能否承受更多人口,還是東大嶼都會計劃會是更好選擇。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昨日有出席市民表示反對填海,並反對發展郊野公園邊陲。黃偉綸表示,政府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不代表會停止研究填海的可行性,但目前仍未到「要倒沙泥落海、不可逆轉」的地步。

他又說,政府對發展郊野公園邊陲仍然未有定案,會等待房協於明年完成在元朗大欖及沙田水泉澳邊陲地段興建房屋的可行性研究,再加以考慮。

黃偉綸:每呎造地約1300元

有意見質疑填海會否涉及「天價」,黄偉綸回應說,東大嶼都會相關海域相對淺水,水深約4米至8米,每呎造地涉及約1,300元,與新界收地成本相若,最終造地成本為1,500多億元。

再增拓棕地 新界能否承受人口?

他指出,目前新界交通基建壓力很大,塞車情況嚴重,已規劃的古洞北、粉嶺北及洪水橋新發展區,會令新界增加大量人口,當局會研究若再增加發展棕地,新界能否承受更多人口,還是東大嶼都會計劃會是更好選擇。

黄偉綸提到,數據顯示全港私營單位數目多於公營房屋,是歷史遺留的現象,近年政府已經偏重發展公營房屋,去年新覓的26幅用地,當中超過八成都是用作興建公營房屋。

會上有多個團體促請政府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建屋。香港高爾夫球總會行政總裁賴以尊說,本港的高爾夫球場地不只讓會員打球,亦是青少年隊的訓練場地,若貿然收回將影響運動發展。

他堅決反對收回球場,否則會影響高爾夫球運動的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希望各界正視私人體育設施對體育的貢獻。

對於早前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政府傾向不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發展房屋,黃偉綸否認當局有對外發放相關消息,他不會評論有關的報道。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在會上表示,小組稍後向行政長官提交的「初步觀察」,會就社會討論較多的選項鋪陳支持及反對等意見。他強調小組不會有立場,盡量希望持平和公開,並會公開最終報告、原始文件及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