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价趋审慎 小心抬钱「上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73
地产新闻
估价趋审慎 小心抬钱「上会」
(文汇报) 2018年9月10日
楼市恐转角 银行进取不再

楼价升幅放缓已成现实,连带银行对於物业估值亦有所调整。香港文汇报追踪十大屋苑估价表现,大部分最新估值虽比6月仍然上升,但对比再三个月之前的升幅明显大幅收窄,部分甚至近三个月估值无升跌或轻微回落。业内人士指,未来三个多月时间,市场负面消息多过正面,楼价上升动力欠奉,相信银行估值将继续横行或下跌,买家要留意估价不足,可能要抬钱「上会」问题;不少市民近期或会趁估价仍高企而加快转按步伐。 ■记者 颜伦乐

香港文汇报追踪十大屋苑估价变化,发现过去三个月估价升幅明显放缓。中银香港甚至有两个屋苑单位於过去三个月内(6月至9月)无升跌,分别为同属港岛区的香港仔中心及和富中心,与之前三个月(3月至6月)升幅14.4%及6.6%差天共地。而恒生银行就太古城恒山阁单位的估值亦没有改变,香港仔中心单位的估值更加较三个月前下跌2.1%。

升幅单位数 港岛表现差

至於汇丰银行就粉岭花都广场2座一个单位的估值,过去三个月只调高1%,但看一看3月至6月期间,该单位估值升幅竟达17.8%,前后对比强烈。总括过去三个月,香港文汇报统计的十大屋苑单位的估值再没有升幅超过双位数字,但3月至6月则至少三个屋苑估价升幅逾一成,最多更上升接近两成!

观望气氛浓 楼价或回落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表示,最近楼价开始回软,原因相信是临近加息周期,令市场弥漫观望气氛,情况相信仍会持续,今年余下来的4个月,楼价更加可能出现微跌。她预料,今年楼价全年升幅或只得约10%。据差估署最新资料,首7个月楼价已上升约11.57%,换言之,在该行而言,今年楼价已经「升凸」。

她又指,银行估值最近未有再进一步提升,已令不少人担心之后会掉头回落。再者,面对息口有机会调升,不少市民近日都加快转按步伐,希望趁加息前锁住最低楼宇按息。资料显示,近月市场上转按数字急升,7月转按贷款额及宗数分别录得125.08亿元及3,395宗,按月增加14.6%及8.4% 。

最近公布的中原估价指数(主要银行)CVI亦刚跌穿80点,近3周银行按揭取态明显回软。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上周CVI最新报77.21点,较前周的81.12点下跌3.91点。银行调高H按封顶息率之后,CVI连续3周回软11.59点,反映银行按揭取态的积极性明显降温。适逢9月底美国议息,CVI走势值得关注,相信中秋节前后才会出现较明朗转变。

估价指数跌 走势睇联储

翻查资料,今年3月美国加息后,CVI曾连续9周逼近90点水平。其后CVI轻微回软至85点水平,但亦长期维持,即使政府推出六招房策、中美贸易战启动及人民币下跌等事件发生,CVI并没有大跌,连续12周企稳於85点水平。直至银行调高H按封顶息率之后,CVI开始降温,由85点水平连降3周至80点上下。

CVI是中原地产根据每个中原城市指数成分屋苑,选取样本单位,调查主要银行的估价变幅。每周调查银行对样本单位的估价,比较一个月前的估值,计算出估价的按月变幅。CVI以扩散型指数方式计算,反映银行对楼市的取态。100点完全睇好,0点完全睇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