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景湾可公私营建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34
地产新闻
愉景湾可公私营建屋
(文汇报) 2018年8月29日
「土地大辩论」接近尾声,除填海外,公私营合作建屋亦被社会多番讨论。香港兴业董事总经理查懋成昨建议,政府可於愉景湾部分用地发展公私营房屋。他指愉景湾占地面积650公顷,配套已经成熟,但地积比率只得0.16倍并不合时宜,建议提高发展密度。他说:「有咁大块地喺度,唔去利用系好浪费。」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查懋成盼提高地积比

查懋成指出,现时愉景湾占地约650公顷,地积比率才0.16倍,目前发展楼面才1,000万方尺,大约8,000个单位,容纳2万人左右,密度相当低。据他了解,当初是因为供水的问题,令该区只可以容纳2.5万人,密度亦因此无法增加,但随着时间过去,该区基建等已逐渐成熟,从前的供水问题早已解决,面对香港土地供应不足,愉景湾应该将发展密度提高。

他说:「多1倍地积比率都唔过分」。查懋成强调,愉景湾从来不是纯豪宅区,当初发展时,已将其定位为混合社区,除了豪宅外,亦会有大众化住宅物业。他说:「我哋作为发展愉景湾的地产商,亦唔想呢度插到满晒,全部都系60层的高楼大厦。」

查懋成说:「公司欢迎政府在愉景湾进行公私营合作,我哋好愿意配合政府,我哋有咁大块地喺度,唔去利用系好浪费。而且呢边配套成熟,唔需要等咁耐。」他认为愉景湾发展,可以作为未来短中期的一个土地供应选项,政府应该用一个较灵活的眼光去看土地供应。

香港兴业十多年前已向政府提出增加密度的方案,但目前未与新一届政府倾过。查说:「关键系政府的态度,我哋就好开放,你话地价计几多、咩叫上车盘、尺寸问题定价格问题,或两样都系,地价够平,限价我都唔紧要,因为其他地方都有限价,你只要话我听我可以有几多利润就得,合理利润就得。」

直言楼价高 「脱离现实」

问到对现时楼价的看法,查懋成直言:「高罗,脱离咗现实,打工仔要做几多年吖你话,你今日开始唔好食饭,19年后都啱啱好够买上车盘咋。」

查懋成建议,现届政府应该为一些新界的大型发展项目松绑,并且将申请建屋的文书往来工作简化,将建屋时间缩短,让房屋供应能够尽快推出市场。

另外,香港兴业执行董事邓满华指出,旗下愉景湾新一轮住宅项目预计於明年开始推售,提供逾27万方尺,同区愉景广场扩建部分将於明年竣工,届时商场将增加逾7.6万方尺。目前愉景湾尚有近135万方尺的楼面与政府洽谈中,足足倾了16年仍未有结果,项目可分4期至5期发展,期望可尽快批出补地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