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有政治决心处理土地问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38
地产新闻
林郑:有政治决心处理土地问题
(文汇报) 2018年7月4日
政府不应回避填海造地 初步回应无碍社会讨论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特首林郑月娥在香港回归21周年当日与传媒茶叙,提到正在进行的土地供应「大辩论」,指会尊重谘询结果,并会争取在10月发表施政报告时,交代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案,而她也在「大辩论」开始后首次公开交代个人立场,认为要透过填海解决土地短缺。她昨日强调,土地供应是迫切议题,特区政府不应回避,此前公布的「六招」,展示了政府有政治决心处理这个问题,而填海造地在香港发展过程中是惯常做法,政府对此初步回应,相信不会左右社会讨论。

林郑月娥昨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被问及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工作。她表示,特区政府上周五公布房屋政策新措施,获市民广泛欢迎,特别是多拨土地兴建公营房屋,以及资助房屋定价与市价脱鈎,余下的问题是如何觅地兴建这些房屋。

填海属惯常做法

她强调,作为特首及官员、特别是土地政策的主事官员,都不可以、亦不应该回避社会上对於土地供应的迫切诉求。

她留意到有评论指她及现届特区政府没有政治决心,不敢触及填海这土地供应方案,所以她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就初步回应社会对土地供应的关注。

林郑月娥指出,从香港发展历史可见,绝大部分土地和新市镇发展均靠大幅填海,这并非不惯常做法,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会继续进行讨论,并反问道:「我觉得在今日香港社会,有什么可能因为行政长官讲了她自己的看法或一些政府意见,可以左右到社会的讨论?」

她强调,由於社会对土地房屋有迫切需要,故她在第二份施政报告不可以「交白卷」,稍后会要求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就已掌握的社会看法与政府分享,也会由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与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研究如何广泛、全面、客观而不失时机地进行小组工作,重申政府有政治决心处理土地房屋问题。

料维港以外选址填海

至於专责小组会否研究或建议在哪处填海,林郑月娥指,这属於政府的责任,而专责小组在谘询文件中已罗列了2011年填海讨论,当时已考虑在什么选址填海较为稳妥,不太影响航道和敏感生态,「所以我觉得哪个再做维港以外填海的选择,可能都离不开那几个选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