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地问卷难阻「制民意」 学者靠专业判断分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12
地产新闻
觅地问卷难阻「制民意」 学者靠专业判断分析
(文汇报) 2018年6月8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昨日开始推出网上问卷,沿用实体问卷的「点心纸」形式,让市民挑选土地供应选项。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不认同问卷迫市民「焗拣」提供选项的说法。负责分析的港大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表示,不论实体或网上问卷,均无法完全杜绝刻意制造民意的行为,强调中心会按专业判断及经验作出客观分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上月26日起就谘询举行巡回展览,现场派发实体问卷,至今收到最少1,000份问卷。网站昨日推出网上问卷,内容与早前开始派发的实体问卷相若,以类似「点心纸」方式,让市民挑选土地供应选项,亦可填写其他意见。

推网上问卷 须先看短片

市民在填写问卷前,须先行确认并非「自动程式」,然后网页会提供背景资料,指《香港2030+》研究提出,香港长远欠缺至少1,200公顷用地,包括直至2026年短缺最少815公顷,之后20年最少短缺391公顷。

网页之后会要求观看短片,了解香港的土地需求与供应情况,短片长约5分钟,市民至少要看 1 分钟,才可选择前往下一页。

网上问卷内容与实体问卷相同,包括4个短中期选项、10个中长期选项及8个概念性选项。

若市民拣选的选项土地供应不足,网页会弹出提示,指香港短中期土地短缺最少800公顷,即使推行全部短中期土地供应选项,仍不足以解决短缺问题,中长期土地短缺亦超过400公顷,询问市民是否确认提交。

接受小组委托的港大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监白景崇表示,问卷收集完成后,不论是否填够1,200公顷的土地短缺需求,都会以列表形式显示个别选项及选项组合的结果,并会按填写人士的年龄、往届状况及居住地区作交叉分析。

白景崇指出,网上问卷包含识别IP位址的资讯,如短时间内於同一IP位址提交异常数目答案相同的问卷,他们会识认出这些问卷,并作适当处理。

他举例指出,如有同一IP位址提交两份问卷,有机会是由一对朋友提交,故不会当成是重复问卷。不过他承认,不论实体或网上问卷,均无法完全杜绝刻意制造民意的行为,研究中心会按专业判断及经验作出客观分析。

黄远辉:不认同问卷有「焗拣」

对於问卷被指有引导性,及部分选项土地潜力被低估,黄远辉回应指出,有600个方式可选到超过1,200公顷的需求,不认同问卷迫市民「焗拣」土地供应选项。他指出,问卷短中期和中长期共10个选项,其土地潜力总和超过3,000公顷,只是希望市民选出达到1,200公顷的组合。

黄远辉续说,公众谘询结束后,小组会参考港大分析撰写报告,该份报告会对外公开,而港大的分析结果,相信於稍后时间亦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