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邨裂檐露筋 房署售后不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47
地产新闻
屋邨裂檐露筋 房署售后不理
(文汇报) 2018年6月7日
工程师揭钢筋数与图则不符 柯创盛促设独委会彻查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房委会租置屋邨之一、黄大仙竹园北邨爆出结构问题,楼宇檐篷出现裂痕,经调查后发现混凝土楼板厚度、钢筋数目、间距皆与施工图则不符,部分钢筋甚至折断,威胁居民安全。协助居民的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要求房屋署委任或外聘注册工程师,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作全面调查,如果证实裂痕源自潜在建筑缺陷和结构性问题,房屋署应承担责任。

於1987至1989年间分期落成的黄大仙竹园北邨,早前发现邨内大厦外墙出现纸皮石剥落、钢筋外露和檐篷出现裂痕。

法团主席温育新表示,法团在2000年成立后,当时已在檐篷上发现裂痕,但情况不算严重,法团与房署商讨后,署方愿意维修当中约30道裂痕,但裂痕近年再次在檐篷上浮现,法团多次复修无果,於是在去年11月委托注册工程师调查,打开梅园楼的裂缝,结果发现钢筋及混凝土楼板等与房署批出建筑图则不符。

楼板薄15毫米 部分钢筋折断

根据调查报告,混凝土楼板跟建筑图则不符,混凝土楼板厚度应为200毫米,但实质量度却只有185毫米。钢筋数目、间距亦与施工图则不符,部分钢筋甚至折断。

温育新又引述工程师指,有关檐篷部分初步估计少了三分一的钢筋,随时有倒塌危机,「我们想要安居乐业,但政府却给了我们一座危楼,试问我们怎安心?」

温育新续说,法团在过去18年耗资不少於500万元维修裂痕,但屋邨居民主要是贫苦大众,「我们是老人邨,你叫老人家何来这么多钱,去维修这个庞大的缺陷?」

他认为裂痕问题是建筑上的缺陷,应由房署和承办商负责,而非小业主承担,否则是不公平。

柯创盛批「自己人查自己人」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柯创盛表示,运房局独立审查组早前书面回覆法团称,裂痕和石屎剥落问题或许涉及楼宇老化,或相关维修保养问题,现阶段不拟采取进一步跟进行动,他批评有关说法是不负责任,认为审查组应作出全面、深入的调查。

他续指,独立审查组隶属於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房屋署署长应耀康,质疑是「自己人查自己人」,没有公信力。

谢伟俊:不能因「过期」卸责

法团法律顾问、立法会议员谢伟俊则指,现阶段有关事实尚待考证,但如果楼宇涉及的是隐藏性缺陷,需要由专业人士详细调查才能发现,则不能随便以期限已过为由推卸责任,法团会审慎调查,视乎是否有足够法律基础,再决定如何追究当局的责任。

竹园北邨桐园楼业主杨小姐不满房署将楼宇出售后就「完全不理」,亦没有与法团商讨如何将影响减到最低,她希望署方为业主释疑,共同解决问题。

民建联要求房署委任或外聘注册工程师,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作出全面调查,如果证实兴建时已出现结构性问题,署方应负责任,做好维修工作。

他又认为,竹园北邨楼宇结构安全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担心全港39个租置计划屋邨都可能有潜在建筑缺陷问题,要求房署立即全面检查全港租置屋邨的楼宇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