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地王接力出 楼市承接见真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43
地产新闻
市区地王接力出 楼市承接见真章
(文汇报) 2018年5月28日
楼市高烧,过去罕见的百亿地王变成司空见惯现象,去年至今,就有多达6幅百亿住宅地皮诞生,这还未计现时身价已经急升的6幅已售出未卖楼花的启德住宅地,以及目前卖地表内大量市区用地等等。大批市区地於约两年后陆续开卖,市场承接力势必受到考验。

全港地王一年半3度改写

据香港文汇报统计,近一年半的时间内,百亿地王几乎已去到泛滥的地步,自去年2月鸭脷洲利南道地皮(168.56亿元)封王后,地王之位就加快易主,先由同年11月长沙湾长兴华街西住宅地(172.88亿元)夺得,半年后被新地在本月中的启德第1F区1号地盘(251.61亿元)取代。此外,市场逾百亿元地价的住宅地还包括港铁黄竹坑站第1期及第2期,以及九龙塘龙翔道与狮子山隧道公路交界地皮,即前后有6幅住宅地皮逾百亿元。启德6幅於2016年尾至2017年初卖出地皮亦受带动而身价飙升,将来楼花售价预料只高不低。

另外,多幅贵重市区地於近年相继售出,如2016年除启德一带外,油塘、九龙塘等都有靓地成交;去年旺角中电总部、油塘通风大楼、观塘安达臣道对出地皮等亦相继售出。再加上市建局多个市区重建项目,可以预见,两年后楼市竞争将会非常激烈,楼价会由多幅市区靓地主导,承接力备受考验的同时,发展商推售时机与定价亦更受挑战。

楼市续升温 福祸难料

两年后的楼市会怎样?由现时掌握的数据预测,一般估计本港将跟随美国加息,假设每年温和加息1厘,两年后实际利率应升至约4.15厘,而私人住宅未来3至4年潜在供应量,相信会稳步升至10万伙或以上;楼价方面,差估署楼价指数於今年3月报368.4点,升势已经延续达两年,创有记录以来最长升浪,已经累升35.7%。同时,政府正研究开徵新楼空置税或重推要在限期内推盘等措施,加上美朝地缘政治及中美、美欧贸易争端等诸多不明朗因素......任凭谁也知道楼市的风险正在累积,然而在爆煲前还可高升几多,就只有历史能告诉我们了。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