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魔来势汹汹 未雨绸缪防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64
地产新闻
息魔来势汹汹 未雨绸缪防险
(东方) 2018年3月23日
美国联储局一如预期加息四分一厘,显见正贯彻渐进加息的策略。事实上,利率上升必然会加重企业和个人财务负担,加上美国通胀升势正在提速,意味加息速度可能比预期更快,故绝不能低估利率风险,反而应及早绸缪,着手检视财务状况,降低杠杆,以策万全!

联储局主席鲍威尔直指美国劳工市场持续改善,中期经济前景转强,预期通胀会逐渐向上,对通胀的用词由一月时预期「今年」将上升,改变为预期「未来数月」将上升,警告加息速度太慢会对经济构成风险,暗示未来加息不会手软,并强调进一步渐进加息可推进联储局政策目标,其鹰派取态似乎已毫无保留。

值得留意的是,在今次与会的十五名委员中,有七名预期今年至少加息四次,但去年十二月会议十六名与会委员中,仅四名作出这个预期,反映联储局内更多委员认为未来将会提速加息。投资者须明白,当长达十年量宽告终,在利率周期处於逆转初期,影响未必太明显,若美息经多次上调后,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将逐渐浮现。再讲,美息持续向上,欧洲央行亦会跟随,全球市场流动性将会产生较明显的逆转。当加息累积效应到了某一个点并集中爆发,足以引发环球资产价格大波动,负面财富效应将削弱个人消费,进而打击经济增长。

香港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与美元挂鈎,美息上升,香港始终要跟随,坊间有估计快至年中港息便会跟随上调。虽然现时香港市场流动性仍充裕,但当加息效应显现,环球资产价格相应调整,香港亦将难以幸免。虽有说利率上调幅度不会太大,又或市场已消化加息预期,但却没有说出事实的全部,尤其是香港股市楼市均处高位,亦极受利率因素影响。更何况如今香港面对的不仅是利率上升风险,还有国际贸易关系转趋紧张,威胁全球经济增长,若两者同时发酵,对市场的冲击实不容低估。

另方面,国际清算银行亦就香港总体债务指标及金融风险示警,指香港发展商向买家提供高成数按揭,对买家的还款能力审查不足,并指发展商的股本回报率下跌,且债务占本地生产总值比例高,一旦楼价升势逆转,结合加息周期影响,香港可能出现金融风险。对於这些警示,无论是监管者抑或市场参与者,都应认真看待。毕竟无论是企业抑或个人,利率成本是影响投资回报与风险的一项重要因素,太过淡定,低估潜藏危机,待确认风险来袭只怕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