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小组研屯门内河码头改作住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62
地产新闻
土地小组研屯门内河码头改作住宅
(东方) 2018年3月6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今日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据了解,小组将讨论屯门内河码头发展住宅的可行性。消息指随着屯门内河码头使用率下跌,当局认为可以研究改作其他用途,初步评估若以古洞北、粉岭北发展区推算,占地六十五公顷的内河码头足以兴建二万二千个单位,不过,该处附近面对污水处理及环保园等特殊工业的限制,或会影响发展。

一九九八年投入运作的屯门内河码头,是本港唯一的内河贸易专用码头,为往来珠江三角洲及香港的货柜及散装货物提供全面处理及存仓服务。

消息指随着近年珠三角区内的港口设施提升,不少来自珠三角的货物,已在珠三角内陆港口集装,再直接运往葵青货柜码头,以减低营运成本,令内河码头的使用率逐渐下降,去年的使用率占其容量仅两成四。

讨论以交通基建带动发展

消息指屯门内河码头若改作住宅,需先搬迁附近的特殊工业。土木工程拓展署最近完成「龙鼓滩填海的技术性研究」,拟议在龙鼓滩填海二百二十至二百五十公顷土地,供工业及其他用途使用,并一并考虑全面重整屯门西面沿海地区约二百四十公顷土地的现有用途。

另外,消息指小组亦将讨论以交通基建带动发展,现时新发展区,大多先有规划,后有交通基建作配套,令道路、港铁车站等配套出现滞后,迁入的市民沦为开荒牛。消息认为发展与基建配套应相辅相成,即使未有人口数据支持,如果交通基建带动人口,亦可研究辟作新发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