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资产财俊翻身之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91
地产新闻
负资产财俊翻身之路
(东方) 2018年2月27日
屋邨长大的前海理财行政总裁陆东全(Simon),经历过置业的高山低谷:节俭储钱兼「靠母干」上车、获利后楼换楼,以及负资产输凸再翻身。历尽千帆,现时他采取买内地楼、租港楼住的方法,藉以对冲港楼高处不胜寒的风险。

拥有多年金融理财工作经验的Simon,尽管错过了近年本港楼市大升浪,但他直言未有后悔,因他持有的深圳物业,未计租金收入,二○一一年买入至今升值逾60%。

投资云南物业劲升值

另外,Simon在云南西双版纳的物业,价格去年急升约一倍,配合一带一路发展持续,预期「升多一浸」就可获利离场。

不过,他上车和置业的经历绝不是一帆风顺。Simon忆述:「我16岁开始在加拿大做侍应、洗碗等工作,都算刻苦耐劳。大学毕业后打工,死悭死抵储钱,搭巴士地铁,食饭拣便宜的地方,终在九三、九四年在香港买下第一个物业。」

当年二十多岁的他,用辛苦储来的资金,加上向母亲借少少钱,以几十万元首期买入一个当时售约200万元的一手楼盘。这个位於粉岭的三房单位,建筑面积约800方尺。「成功上车是开心的,因可以在香港『立足』,不用一直捱贵租。」

然而,Simon之后遇上更大的挑战。他的物业其后升值至400万元,便顺势在九六年卖楼,换入当时售价近600万元的九龙塘又一村单位。

他换楼后楼价还升多一年半,高峰期升至约800万元,岂料之后接连遇上亚洲金融风暴、科网爆破、沙士肆虐,单位曾低见300万元。

沽出港物业 选择租楼

Simon指:「当年蚀入肉兼负资产,自己最喜欢旅行,也因没有心情而几年冇去。当时打击都几大!心想一个大好青年,只是换市区楼返工近一些,怎料遇上楼市大调整,何必偏偏选中我!」

幸而当时银行没有追收差额,加上他仍有工作,供楼利息超过十厘尚可撑得住。柳暗花明又一村,沙士后香港楼价拾级而上,到○六年Simon的物业已较买入价高数百万元,他见松绑兼有钱赚,决定沽出香港物业,数年后转投深圳楼市,开展他的内地物业投资之旅。

至今他未有再买香港楼,而是选择在火炭租楼住,依靠内地楼出租所得的租金支付部分港楼租金。

港楼价贵 吁放眼内地

Simon说:「现时我不觉得香港楼适合作为长线投资,但这不代表本港楼价会下跌,它可以维持在高位水平不跌。不过,如果你抱投资的心态,会买一只在高位不升不跌的股票吗?我就会选择买入较低水的内地楼,理论上楼市上升时可跟升,甚至升更多,下跌时幅度则较小。」

他认为,在香港买不起楼的年轻人,同样可放眼内地,买入楼价仍相对落后的内地物业,对冲港楼升幅,兼享人民币未来的潜在升值机遇。

高铁通车带动 惠州楼值博

香港楼市癫狂,但内地楼价近年同样飞升,要找低水地区愈来愈难。前海理财陆东全建议,若大家有意投资香港邻近地区的楼市,可留意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淡水附近的楼房。

他表示,现时淡水的楼价相对落后,每平方米约一点五万元人民币,约一百二十万元人民币大概可买到八十平方米、亦即超过八百方尺的一手楼。「受惠大湾区概念,珠海等地楼价已升到每平方米三万元人民币,淡水地理位置看似较远,但却有高铁经过的惠州南站,当其后高铁香港段通车,由香港到淡水或快至四十分钟,淡水楼价料可受惠基建继续发展。」

深圳升格直辖市惹憧憬

Simon续指,另一憧憬是未来深圳升格为直辖市,直辖市面积更有机会扩展至惠阳,原因是现时北京和上海两个直辖市的面积较深圳大很多倍,深圳有机会连同附近地区一并成为直辖市。倘成真,惠阳淡水楼价势会爆升。不过,现时淡水有大量楼盘供应,令其楼价近年未有跟升,投资者要注意此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