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上车盘细节短期公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24
地产新闻
首置上车盘细节短期公布
(信报) 2018年2月20日
特首林郑月娥去年在《施政报告》中提出首置上车盘建议以协助市民置业,林郑月娥过去周六(17日)在电台录音访问中提及,有关建议的商讨已大致完成,详情将於稍后公布,并会将2人或以上家庭入息上限提高至6.8万元以上。

2人以上入息限额高於6.8万

林郑月娥指出,因最新一期居屋的资产和入息上限提升,以2人或以上的家庭为例,每月入息上限由5.2万元升至5.7万元,加幅9.6%,所以首置上车盘的申请入息上限都会相应提高,较《施政报告》时提出的2人或以上家庭月入6.8万元上限为高。

而政府已就首置上车盘的性质,包括如何定出资产入息上限、销售对象、售价和转售安排等已接近完成商讨,稍后会公布。

林郑月娥又表示,政府可与发展商合作,利用发展商所持有的部分私人土地,兴建首置上车盘或居屋等项目,基建等工作由政府负责,并会适当提高土地的发展密度。

她希望社会以客观态度,讨论公私营合作以增加中短期土地供应的方案,不要断言是「官商勾结」或「输送利益」,扼杀提供土地建屋的机会。

林郑月娥称,虽然看不到要缩减「绿置居」计划的理由,但自己并无订下硬性指标,强调政府会给予房委会一定弹性。

另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去年全年私人住宅供应达2.4万伙,较目标1.8万伙多超过三成,故不排除将原本用作规划为私人住宅的土地改作公营房屋发展,并重申政府会尽最大努力开发土地,尽快兴建公营房屋。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称,过往曾将部分政府持有的私人住宅用地,改为兴建公营房屋,包括九龙东启德和观塘安达臣道等,但认为公、私营房屋均不可偏废,要平衡两者比例,未来会视乎情况改划土地。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将会在4月展开公众谘询,黄伟纶认为,不期望公众谘询能令整个社会有共识,即使个别方案或会遭否决,但至少能理性聆听各界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