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租贵愈住愈细无牌床位遍地开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52
地产新闻
劏房租贵愈住愈细无牌床位遍地开花
(东方) 2018年2月10日
劏房租金高企,连带月租千元的火柴盒床位成「抢手货」!旺角有四百平方尺单位,劏出二十二个床位,月租低至千五元,男女共住,惟走火设施欠奉;邻区油麻地亦有单位供应二十个床位,环境恶劣,惟「一出就租晒」,当中不乏内地来港的大学生。有关注团体估计全港约有一万个出租床位。立法会议员批评,政府执法不力,对於违法床位视而不见,导致违法床位愈做愈猖獗。

「旺角大量$1500抢手床位,近地铁有冷气」。位於砵兰街一栋商住大厦近日在网上放租,最平一千五百元就可租到一个床位,有冷气包WiFi。佯装租客的记者日前到有关单位,发现只有四百多尺的单位内逼满二十二个床位。带领记者睇床位的出租者唐小姐表示,床位经常爆满,住客有后生仔、单身汉,亦有女生入住,「分三格床,最上就千五蚊,中间就千七蚊,最底就千八蚊。」单位内其中一间房放有五张碌架床,共十五个床位。若二十二名租客租住,均共用一间设在房间内、细小的连浴室洗手间,衞生环境欠佳。

伸唔直脚 勉强够转身

上址的床位为名副其实的火柴盒,约六尺高的记者「试瞓」床位,亦不能伸直脚,其狭窄程度只能勉强转身,更是不能够坐着。唐小姐亦指,隔壁房间可住四人,其中两人打地铺,两人瞓碌架床,「嗰间就七千蚊。」她又提到,单位除了定期月租外,有空房亦会日租,「嚟紧新年几日可以赚成万几蚊,对面酒店成千蚊晚,我呢度平好多。」若全部床位租出,每月租金收入逾三万五千元。

除一屋二十二个床位外,邻区油麻地亦不难找一屋多床位的单位,其中弥敦道一大厦顶层单位,约六百平方尺,设两间房,客厅放有五张碌架床,两房分别设两及三张上下格床,全屋共有二十个床位,下格床月租一千八百元,上格床则一千七百元,租金已包水电及WiFi。但单位颇为残旧,其中一房内不时传出难闻气味。

内地来港 大学生租住

据带记者参观的地产代理陈先生表示,床位供应紧张,下格床要两个月后才有空缺,他指有很多租客是大学生,早前亦有内地来港读书的大学生入住。而与记者同行「睇床位」的年轻人,自称大学生,他表示,因分配不到宿位,惟有在学校附近找平价床位,方便上学;单位内,亦有声称是自修生的「后生仔」及等候上公屋的单身汉,单位现剩三个床位,陈着记者「有兴趣就尽快决定」。若全部床位租出,每月租金收入近四万元。

另一个在广东道唐楼五楼的单位,面积约五百平方尺,提供十六个床位,租金约为一千五百元。但室内装修陈旧,床位亦十分密集,走廊只可容纳一人行过,为记者介绍床位的租客华哥,期间不停吸烟,令单位内烟雾弥漫。若全部床位成功租出,每月租金收入近二万五千元。另外,有深水埗地产铺职员表示,现时一个百多平方尺的劏房月租三、四千元,故千多元的床位出租非常抢手,「差成一半租金,但地方又唔系差好远,好多人都宁愿租床位。」

单身轮公屋 愈等愈耐

社区组织协会干事施丽珊指,现时全港出租床位数目已经攀升至约一万个,价钱比数年前更上升两成,「几年前仲系千五至千七左右,依家大部分都千八千九起跳」,惟人均面积却愈来愈细,环境未见改善。她指租住床位年轻化趋势持续,而单身人士轮候公屋的时间愈来愈长,希望政府兴建过渡性房屋、单身人士宿舍等,检讨安置政策。

无牌经营 可罚款判监

据《床位寓所条例》,若经营模式有十二个或以上用作单人住宿床位的居住单位,须领有床位寓所牌照。民政事务总署发言人证实,上述寓所均未领有有效床位寓所牌照。而无牌经营床位寓所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可被判监禁及留有案底,最高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并可就罪行持续期间的每一天,另处罚款两万元。

图/文: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