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楼市成「老牛」 应适时收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38
地产新闻
施永青:楼市成「老牛」 应适时收割
(文汇报) 2018年2月8日
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昨出席灼见名家论坛时表示,虽然目前对楼市不利的因素影响并不大,但香港楼市自2003年开始一直处上升阶段,至今已是一只长达15年的「老牛」,预计今年升幅不及去年,升幅约8%至10%。目前为楼市的「收割期」,不是买楼的好时机,「不是叫大家卖掉自己正在居住的那层,非自住的物业可待合适时机卖出,现时加注有一定风险;除非大把钱,输都无所谓。」

施永青指出,市场担心美国加息,但认为今年与上世纪80年代的加息并不同,当年是「加息压通胀」,但现时则是「通胀压利息」,预计加息上限是略为低於经济增长之下,故加息对楼市的影响不太大,加息初期楼市通常会升。至於内地收紧信贷,暂时亦未见有很大负面因素。

他指出,香港政府为遏抑楼市,主要打击需求,但同时亦打击供应。受到「辣招」影响,小业主买卖楼宇的成本大增,倾向不买卖,令二手市场供应下降,市场购买力集中至一手市场,反令发展商开价更进取。加上政府的供应量并不多,前几年已积累很多购买力未满足。

目前上升机会较下跌大

他认为楼市的泡沫有3种,第一为过度建设,第二为过度借贷,第三为价格过高。首先,香港的供应不足,香港的银行按揭贷款很严谨。虽然香港的楼价的确很高,但社会上不需要所有人皆买得起楼,每年私人市场供应约2万个,但有250万个家庭,每年只需有2万个收入高的人士购买就已可消化供应。综合以上3点,他认为目前仍很难说香港楼市有泡沫;相比内地三四线城市,后者的泡沫大得多。另外,由於目前资金的出路并不多,资金由去年起正逐渐由债券流入非债券市场,如股票、楼市及商品等,楼市上升的机会较下跌大。

另外,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昨於同一场合表示,增加供应为政府目前的一大重任。现时大部分棕地均有货柜停车场或回收等行业者,如果能将作业者集中安置处理,可释放约三分二棕地用作发展房屋。以目前540公顷棕地计,预计能释放360公顷地。

他续指,现时私人发展商拥有1,000公顷农地,但部分农地因不获城规会批准转换用途,令发展商变相积存土地。若以公私营合作模式发展,可以便於兴建住宅及相应配套,部分土地亦可用作兴建公营房屋。前提是需要公众谘询,亦有机制确保不会出现官商勾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