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竹坑站三期商場估值最高135億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9093
地產新聞
黃竹坑站三期商場估值最高135億
(信報) 2018年2月8日
港鐵(00066)南港島線2016年底通車後,南區發展潛力大增,零售配套亦將改善。港鐵物業總監鄧智輝【圓圖】表示,香港仔黃竹坑站物業發展項目(下稱黃竹坑站項目)內總樓面面積達45萬方呎的大型商場,將連同約1000個住宅,納入黃竹坑站第三期地盤。業界預計單計商場部分估值介乎54億至135億元,勢將受發展商歡迎,惟最終有機會由港鐵保留業權。

住宅達千伙規模大

鄧智輝昨在青衣出席旗下青衣城2期開幕典禮後透露,黃竹坑站第三期將提供約1000伙住宅,並附有約45萬方呎樓面的大型商場。由於南區缺乏大規模商場,相信黃竹坑站商場項目將「具有好優秀嘅條件」。他指出,該項目興建時技術上具複雜性,正考慮招標條款,以及若港鐵參與發展的做法。

港鐵原定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的財政年度內推出6個港鐵地盤和一個西鐵項目招標,包括黃竹坑站第三期,惟最終港鐵調整推地計劃,未有推出第三期。鄧智輝解釋,2017年土地市場供應多,亦有大型私人項目完成補地價,私人住宅供應量增加,考慮市場情況和維護股東利益等因素後調整推地部署,形容「最緊要唔好搶爛市」,避免市場無法消化新增供應。港鐵並將於3月業績發布時,公布下一個財政年度的推地計劃。資料顯示,黃竹坑站的商場部分位於整個地盤北面,較接近香葉道;至於住宅單位數目約1000伙,則是黃竹坑站首三期中最具規模的一個。市場人士估計,由於首兩期於去年批出,港鐵大有機會今年內推出第三期招標。

業界對商場部分估值由54億至逾100億元,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看法最進取,認為該商場除可滿足黃竹坑站第一至三期逾2000戶居民的消費需求外,亦可擔當南區首個區域性商場的角色,認為該地皮「靚到不得了」,中長線前景理想。他料單計商場,每方呎樓面地價約2.7萬至3萬元,估值約121.5億至135億元。

事實上,港鐵近年陸續擴大旗下商場組合的規模,繼九龍灣德福廣場去年完成擴建後,總投資額約24億元的青衣城2期亦於昨天正式開幕,該項目樓高4層,總樓面約13萬方呎。

鄧智輝表示,港鐵正發展另外兩個大型商場,包括預計2020年落成的將軍澳日出康城商場及2022年竣工的大圍站商場,預計合共增加逾110萬方呎商場樓面,令港鐵旗下商場組合的總樓面面積增加近500萬方呎。他指出,雖然去年和今年續租的舖位,舊租約主要於2013至2014年市道較佳時簽訂,但大多以固定租金為主,加上港鐵引入多元化租戶,料市場走勢對港鐵租金的影響較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