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小组今商粉岭高球场建屋 顾问提两方案 最多可起1.3万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76
地产新闻
土地小组今商粉岭高球场建屋 顾问提两方案 最多可起1.3万伙
(信报) 2018年2月6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下称小组)今天(6日)将召开会议,继续讨论未来土地供应的选项。据了解,小组将讨论《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及一些面积较大的康乐设施用作发展的可能性,其中位於粉岭的粉岭高尔夫球场,政府顾问报告建议两个方案进行发展,最多可兴建约1.3万个住宅单位。另外,关注团体「107动力」一项调查指出,有77%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各相关部门应摒弃一般正常程序,互相配合采取特快审批程序,尽快增加房屋供应。

局部发展能保留球场

占地约172公顷的粉岭高尔夫球场,由香港哥尔夫球会管理,现时的《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将於2020年届满。政府近年进行「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并委托顾问就粉岭高尔夫球场的发展潜力进行研究。据悉,顾问提出两个发展方案,包括只局部发展粉锦公路以东约32公顷土地,或把整个球场发展。

如果进行局部发展,预计可建约4600伙,供约1.3万人居住,而粉锦公路以西约140公顷则保留,并可继续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高尔夫球赛。若整个球场用作建屋,预料可兴建约1.32万伙,容纳约3.7万人口。不过消息透露,政府强调未决定是否或如何采用有关建议,而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亦要考虑多个因素,包括球场内有3万棵树木,约160棵可能是古树名木或受保护品种,工程可能要大量砍伐树木和迁移东江水水管,亦可能影响球场内多项历史建筑,例如属於一级历史建筑的行政长官粉岭别墅等。

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指出,香港土地供应过去长时间出现断层,难以短期内解决,谁人出任特首都要面对这问题。陈智思强调,若房屋供应不足,楼价便不断不理性地上升,希望社会能有共识,各持份者虽有权就自身利益表达意见,但也需要取舍。对於小组讨论建议哪些较可行,陈智思表示,除了动用军事用地的建议不可能考虑外,其他建议都有讨论空间。过往政府主要依靠填海提供大规模土地发展新市区,城市配套会较为完备,也能满足新增供应的目标。

77%市民挺特快审批增供应

另外,「107动力」上月委托港大民意研究计划,以随机抽样形式透过电话访问超过500人,当中逾九成受访者认为目前香港的住屋情况是严重问题,46%受访者对现届政府增加住宅供应的能力缺乏信心,只有36%受访者对政府有信心;有77%受访者认为政府应以特快审批等方法加快房屋供应。

对於粉岭高尔夫球场作房屋发展的建议,「107动力」召集人何民杰表示,调查中有超过七成受访者支持政府优先考虑在市区增加住宅供应,相信对有意置业的中产人士而言,粉岭高尔夫球场的选址并非首选,而且发展该址有可能面对法律诉讼和业权问题,发展时间或会受拖延。

自由党党魁钟国斌认为,即使发展整个高尔夫球场亦只能兴建一万多伙,却涉及东江水改道和处理祖坟等问题,须考虑是否值得。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陈淑庄要求政府尽快公布就67幅私人游乐场地作整体检讨的报告,考虑把低用量和屡次违反契约条款的用地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