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東涌新市鎮標誌覓地決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311
地產新聞
陳茂波:東涌新市鎮標誌覓地決心
(信報) 2018年2月6日
政府銳意增加房屋供應,當中可建約4.9萬個住宅單位的東涌新市鎮填海工程終於正式上馬,項目昨天舉行填海和前期工程動工典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表示,該項目屬2003年以來首個透過填海進行的新市鎮發展計劃,標誌政府全力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

陳茂波昨天於動工典禮致詞時說,「東涌新市鎮擴展係近年數一數二嘅大型土地拓展項目,相對其他土地開發模式,填海唔涉及居民嘅拆遷,施工時間亦有更大確定性,對於解決現時住屋短缺呢個問題非常有幫助。」

15年來首填海造地

他指出,該項目是繼2003年將軍澳和東涌最後一期發展之後,首個填海造地的新市鎮計劃,工程標誌政府全力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陳茂波強調,「政府未來會繼續上下一心,努力不懈地拓展土地,以滿足香港中長期於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需要」。

整個東涌新市鎮的擴展計劃分為東、西兩部分,其中東涌東一帶將填海約130公頃(相等於超過6個維多利亞公園),預計首幅地皮於2020年完成填海工程,務求於2023至2024年起陸續提供約4萬個住宅單位;東涌西則進行土地平整工程,亦會提供公營和私人住宅。政府預計,整個工程將興建約4.9萬個住宅單位,供約14萬人居住,以及約936萬方呎商業樓面面積,預計整個發展可創造約4萬個就業機會。

另外,東涌東填海將是首個引入生態海岸線設計的填海工程,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稱,工程涉及建設紅樹林和生態海岸線等,對海洋生態有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