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大变局:银主盘危机升温 三个月暴增50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83
地产新闻
楼市大变局:银主盘危机升温 三个月暴增50宗
(文汇报) 2018年2月5日
部分属近年新盘 亢奋楼市响警号

楼价攀升之际,日前市场惊现31银主货捆绑招标,再次牵动地产市场的神经。事实上,近3个月市场已积存近50项待售银主盘,当中不少为近年发售的新盘。业界指,虽然目前银主货量仍远低於金融风暴后上万宗的规模,惟显示升市之下,再有实力的投资者亦有失利之时,为亢奋的市场响起警号。

█香港文汇报记者 苏洪锵

上月底有资深投资者疑因债务问题,旗下一篮子物业遭银主没收放售,总计高达约31项物业,成为近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银主盘放售个案,相信唤起不少港人对「银主盘潮」噩耗的回忆。据世纪21网站显示,自去年11月起至今年1月推出的待售银主盘货量就有近50宗,货种涵盖住宅、居屋、写字楼、车位和工厦等。

楼市续炽热 抢贵银主货

值得留意的是,过去3个月新增银主盘中不乏近年发售的新盘,包括西半山豪宅蔚然。日前出现该盘首个银主盘,银主叫价5,200万元放售,最终反价至5,310万元成交,较原先叫价高出110万元,折合尺价33,417元,反映银主货亦被抢贵。

翻查资料,上述单位原业主早年曾买入跑马地纪云峰,去年亦沦为银主盘。如今银主叫价4,000万元,属纪云峰首个银主盘个案,反映近年楼市炽热之际,物业投资者遭银主收楼离场并非单一案例。

「虽然一次约30个银主盘好个别(事例),但都畀到市场一个启示。」世纪21拍卖部董事蔡汉升指出,「事件反映再资深的投资者,亦有机会睇错市,要沽货离场。」

收货速度增 高佣吸代理

该行目前录得约100个来自银行的银主放盘,蔡氏指近期银主盘承接有加快趋势,有银主以高佣金吸引代理。「以往一般单位只系1%(佣金),?家就算唔系凶宅都可能畀到2%至3%。」银主盘收货速度亦见加快,以往法庭颁令后物业需等一年半载才交由银主放售,如今由於压力测试等原因,6个月至7个月便可推出。

问到会否担心出现「银主盘潮」,蔡汉升并不认同,指现时楼价升势多少仰仗北水南下,内地龙头发展商在港高价买地,从而抬高楼价。「?家中国国力今非昔比,内地出口达7%,香港都未必有2%。只要无乜政治上的风波,都唔会冲击到内地经济。」不过蔡氏亦形容,内地人买楼「勇敢果断」,出价进取,「走又走得快」,所以近月断续录得内地客物业沦为银主货个案。

转让限制多 仍不乏承接

蔡汉升补充,本地民间财力亦不容小觑,近期推出的「无契楼」,成交价往往达500万元至1,000万元。即使面对银行难造按以及物业在15年内不能转让等限制,仍然不乏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