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气起落有时 富豪难敌风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86
地产新闻
运气起落有时 富豪难敌风暴
(文汇报) 2018年2月5日
日前一篮子银主盘的出现,唤起不少港人回归后的共同回忆,对「银主盘」和「负资产」等词语仍然记忆犹新。说的正是1997年金融风暴后楼市爆煲,市场一度涌现上万伙银主盘,拍卖行每天要处理数十项银主货,负资产高达10万宗。

经验再丰富 须小心风险

历来最大规模银主盘放售个案,要数前「豪宅大王」秦锦钊,在上世纪90年代初趁低吸纳多个豪宅,及至1997年一度持有约300伙豪宅,包括60伙山顶帝景园。不过冷不防金融风暴来袭,本港楼市爆煲,名下多达46伙沦为银主盘放售。

至於活跃於富豪界、人称「神童辉」的罗兆辉,以物业代理发迹,及后涉猎建材生意仍不忘炒楼,1991年买入尖沙咀重庆大厦商场,持货仅两年便转手劲赚5.4亿元,成为一时热话。及至1997年初,市场估计其身家高达20亿元,不过风光转眼化烟,金融风暴令其债台高筑,物业投资亦失利,遭入禀呈请破产。自此罗氏一蹶不振,2000年在私人游艇自杀,最终获救,及至2011年在东莞病逝。

大快活创办人罗开福,早年大手投资天水围嘉湖山庄广为人知,当1997年迎来楼市逆转,旗下32个美湖居单位被迫挞订。还有中国城创办人邓崇光和「眼镜大王」马宝基等曾经叱吒风云,金融风暴后却损手烂脚,纷套现物业抵债。

大市插水,投资蚀钱并不限於富豪级人马,不少艺人明星亦身陷风暴之中。「B哥哥」钟镇涛及其前妻章小蕙在市好时豪气大手扫入多项豪宅,其后楼市急转直下,一度坐拥数亿元资产的B哥哥身家霎眼烟消云散,更欠下2亿元巨债申请破产,及至2006年才解除破产令。再有实力、资历再深的投资者亦有失利之时,楼市的浪花,淘尽多少风云人物。

█香港文汇报记者 苏洪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