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幅远超通胀 居民百上加斤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81
地产新闻
加幅远超通胀 居民百上加斤
(文汇报) 2018年1月11日
房协今年4月1日加租8%,同时推出「租金援助计划」。多名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成员批评租金加幅远超通胀,忧虑加幅对居民构成巨大经济压力,尤其是没有收入的长者住户,促房协今年宽免辖下公屋租金,以及透过有盈利的项目补贴公屋住户等。公屋联会则建议房协参考房委会的租金调整机制,按住户负担能力调整租金。

柯创盛倡免租庆房协70岁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成员、民建联柯创盛昨日对传媒表示,房协今次租金加幅远超通胀,会令居民百上加斤,认为房协应检讨租金水平,以租户负担能力、人工指数及通胀水平作为考虑因素,又建议房协藉成立70周年的机会,宽免辖下公屋租金,作为给予居民的礼物。

郭伟强盼补贴租户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成员、工联会郭伟强指出,8%的加幅远高於过去两年累积的通胀,有居民对於租金有加无减表示忧虑,尤其是无收入的长者。

他批评是次加幅,反映房协唯利是图,以及将未来重建成本转嫁居民,对此表示不满和愤怒,而房协未来将参与不少居屋兴建,期望房协透过有盈利的项目,补贴租户的负担,他亦欢迎房协推出租援,减免低收入住户租金。

招国伟:应按负担能力加租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房协今次加租幅度较通胀高,担心会加重基层居民负担,认为房协可参考房委会的租金调整机制,按住户负担能力调整租金。他又欢迎房协推出租金援助计划,认为可纾缓经济困难户的短期压力,但长远可考虑全面宽免这类居民的租金。

中西区区议员杨开永指出,其选区内房协观龙楼住户以长者为主,大部分都没有收入,靠仅余的积蓄交租和维持日常生活开支,因此欢迎房协推出租金援助,但过去房协推出措施,不少长者都不懂得如何申请,担心他们不清楚自己是否符合申请租金援助资格,希望房协推出租金援助同时加强宣传。

申请房协租金援助资格*

1. 家庭总资产不超过申请出租屋邨的资产限额

2. 家庭总入息低於申请出租屋邨入息限额的一半

3. 现居单位符合最少居住人数

4. 所有家庭成员在香港并无拥有住宅物业

5. 所有家庭成员并没有领取包括租金津贴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

*申请者必须同时符合以上5项资格

资料来源:房协 整理: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