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细单位未来或过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03
地产新闻
李嘉诚:细单位未来或过剩
(信报) 2018年1月5日
本港楼价连番破顶,2017年更大涨逾13%,升幅为近5年最劲。长和系主席李嘉诚预期,今年楼市依然安定,因为置业需求好大,有不少人需要买楼自住,但提醒细单位日后或会供应过剩。环球经济方面,他认为今年经济有好也有不好,但一定会加息,加两三次亦不意外,并且要关注中美贸易关系及北韩局势。年近90岁的李嘉诚又提到,如果日后从李嘉诚基金会退任,会交予两名儿子打理,长子李泽巨(Victor)将担任主席,次子李泽楷(Richard)做副主席。

李嘉诚昨晚於湾仔会展出席「2018年长江集团周年晚宴」,抵达时回应记者提问,对於今年香港楼价会否继续攀升,他直言:「我唔敢讲,就现在睇,需求都依然几大。」至於现时本港地价是否过高,他说∶「而家全世界最高就系香港,如果买嚟自住,高都好,你负担得到。(发展商是否较难获利?)梗系要步步为营。」

可买楼自住 料加息两三次

在去年的集团周年晚宴上,李嘉诚坦言对市面出现纳米楼感到「个心都唔舒服」,昨日再被问及纳米楼时,他表示,现时仍有不少细单位在建,「都系供求问题,如果供应多咗,细单位有一日会过剩唔出奇」。他重申,若买楼用来自住,能负担楼价便无问题,「买嚟炒楼就一定唔好」。

关於整体经济前景,李嘉诚认为,「今年经济有好有唔好,譬如利息今年一定加,睇下加几多。」此外,很多国家面对贸易问题,例如美国可能对中国出口要洽谈条件,这些都属正常。他表明,加息并不是好事,战争当然也不是好事,北韩会否有事很难说。

问及加息多少才会对本港楼市造成影响,他表示∶「今日嚟讲,加得太多都唔会嘅,会加、加多一两次唔出奇、两次都唔出奇,今年嚟计。(加3次会否机会较细?)唔出奇嘅,两三次都唔出奇。楼市睇供求,而家个个都为下一代计划埋,爸爸或者阿爷会睇住个孙都唔出奇,买楼喺度都话唔定。」

李嘉诚於晚宴致词时指出,「在这熙熙攘攘的时代,对政治和经济因素作出准确分析并不容易,因此我们对各种不确定因素保持警惕,当低利率改变、贸易对垒的萌生和创新科技革命序曲合奏成曲,我们秉持『发展不忘稳健』的主节奏进入2018年。」

评林郑月娥表现「几好喇」

至於对特首林郑月娥有何评价,李嘉诚仅称∶「几好喇,你要搵个特首个个人满意都几难。」有关「一地两检」,他说:「我请问你哋,如果你话『一地两检』依个问题有好多香港人讲咗好多喇,少我一个人唔少,我唔想样样畀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