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36万业主落错车 无缘再买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86
地产新闻
十年36万业主落错车 无缘再买楼
(信报) 2017年12月8日
本港楼价於过去5年劲飙六成,部分看淡楼市走势的业主希望趁高位放盘后,可在楼价回调时再以低价置业,惟楼价持续攀升,导致不少已经卖楼的市民未能再度入市,花旗银行调查指出,过去10年这些「落错车」的业主总数超过36万人。

花旗银行昨天公布新一份置业意向调查,受访者当中有13%曾在过去10年出售过住宅物业;而这批卖家中,59%在出售物业后未有再次置业,更有32%至今再也没有持有任何物业,因此该行推算有36万人「落错车」,当中有近20万人至今仍无持有任何物业。

花旗委托港大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形式,每季访问超过500名香港市民。而今次2017年第三季的调查,是首次作出「落错车」的统计,故未有按季变化可供参考。

另外,受访者当中,有8%认为现时「好有需要」买楼,推算约37万人;其中尤其以21岁至29岁的受访者最认为有需要。在21岁至29岁的已婚受访者当中,只有15%指在结婚时已拥有物业。

55%受访者估楼价再升

有55%受访者预料楼价会在未来12个月上升, 按年增11个百分点;认为楼价会下跌的受访者则回落至11%,反映市民未有看淡楼价走势。不过,75%受访者希望未来12个月楼价下跌,而在拥有物业的受访者中,62%期望楼价下跌,主要由於计划再次置业、让其他人能置业等因素。

花旗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林智刚认为,往后楼市需要消化过去的升幅,预期明年上半年楼价仍有上升空间,而明年下半年则会出现调整,楼价升势将会收窄,明年全年升幅将不及今年。

调查显示,21%受访者有兴趣置业,按季涨7个百分点。而认为现时是置业好时机的受访者则回升至5%;而认为不是好时机的受访者降至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