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棕土拟释2/3建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78
地产新闻
发展棕土拟释2/3建屋
(东方) 2017年10月11日
增加房屋土地供应,棕土是重要的选项之一。发展局最新研究显示,全港共有一千三百公顷棕土,主要集中在粉岭北、古洞北、洪水桥及新界北,占地达五百四十公顷,当局估计预留三分一土地安置营运者后,可以释出三分二土地发展,兴建住宅单位。而房屋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未来五年的公营房屋兴建量仍远低於长远房屋策略的目标。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昨日召开第二次会议。主席黄远辉会后称,棕土是各界非常关心的议题,大部分委员确认棕土并非闲置土地,超过九成均有经济作业,因租金便宜,闲置的数量非常少。虽然棕土有经济价值,但委员认同要处理棕土问题,有效益地使用有关土地,以释放土地发展潜力,并改善环境。

黄远辉引述发展局最新顾问研究显示,以最多棕土的洪水桥为例,共有一百九十公顷,预留土地安置作业者后,可以释出三分二土地发展。小组副主席黄泽恩指出,洪水桥棕土约有三百个营运者,就业人数约九百,若收地发展,政府须补偿业权人,同时要补偿现有的营运者。

昨日原定会一并讨论闲置政府土地和短期租约等事宜,但因讨论棕土时间长逾两小时,小组决定留待下月七日的下次会议,始行讨论。小组又计划明年三月开始谘询公众对各土地的选项意见,谘询为期五个月,明年七月结束,之后撰写报告,预料十一月底向政府提交报告。

五年后公屋兴建量远低长策目标

另外,房委会最新数据显示,未来五年的公营房屋兴建量仍远低於长远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标。截至今年九月的五年建屋计划数据显示,二○二一/二二年建屋量预计只有一万九千二百个单位,当中一万三千八百个为公屋;居屋则有五千四百个,数量虽较二○二○/二一年度微升,但距离长策目标每年兴建二万八千个单位,尚欠八千八百个单位,该年度的达标率不足五成。至於二○一七/一八至二○二一/二二年,房委会在五年内提供九万六千七百个公营房屋单位,公屋及居屋分别有七万三千三百个及二万三千四百个,距离五年内建十四万公营房屋的长策目标,同样尚欠四万三千三百个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