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首置盘」试推逾三千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44
地产新闻
传「首置盘」试推逾三千伙
(文汇报) 2017年10月6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於下周三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预料会交代「港人首置上车盘」详情。有报道引述消息指,「首置盘」将以官商合作为主的先导计划推行,首批单位至少逾3,000个,定价以市民负担能力计算。有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指单位数比预期多,希望可尽快推出市场,纾解市民置业困难。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政府冀以先导计划方式,采取官商合作模式,要求发展商提供土地,以优惠价格补地价,在兴建的单位中拨出部分作为「首置盘」,不少本港发展商在「摸底」后表示有兴趣,初步估计「首置盘」首批单位多达3,000个。

报道并指,「首置盘」将设入息上限及下限,下限为52,001元,上限约70,000至72,000元,订价会以市民负担能力计算,不会与市价挂鈎。

柯创盛:供应量愈多愈好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柯创盛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欢迎,指「首置盘」可帮助收入超过居屋入息,却负担不起私楼的市民置业。对於有传首批「首置盘」将推出逾3,000伙,柯创盛认为供应量愈多愈好,希望政府尽快实施,「不论几百个还是几千个,最重要是能够在短期之内做到」,政府要在官商合作模式上增加透明度,对市民清楚交代合作条件和门槛等细节,以免予人官商勾结之感。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表示,「首置盘」首批单位数目较预期多,参考过去经验,公私营合作项目兴建较快,期望可以在两至三年内推出市场。他并指,如「首置盘」售价不会与市价挂鈎,会打乱房屋阶梯,建议居屋售价亦与市价脱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