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环靓地拟建海景公营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57
地产新闻
西环靓地拟建海景公营屋
(东方) 2017年10月4日
港岛将有新居屋推出!市区临海罕见、占地二点七公顷的西环加惠民道公营房屋地盘,房屋署拟分两期发展,提供二千多个住宅单位,第一期先建一幢约三百四十个单位的资助出售房屋及一幢约八百六十个单位的公屋,二○一八/一九年动工,预计二○二四/二五年落成;第二期将兴建一幢约一千一百四十个单位的公屋,二○二三/二四年动工,预计二七/二八年落成。由於位置优越,无论是居屋或公屋均势必争崩头。

房署提交中西区区议会文件称,该项目位处市区,附近有零售、教育及社区设施,加上项目本身提供的设施如球场、游乐场及幼稚园等,可满足居民需求。

经评估交通状况可接受

房署又会在加惠民道加建避车处及改善道路,配合第一期发展;而土木工程拓展署则於域多利道加建出入口,配合第二期发展,并兴建行人天桥连接域多利道以北,方便居民出入。

房署续称,根据交通影响评估,实施交通改善工程后,区内主要路口的交通状况仍可接受。房署会进行详细技术评估,包括微气候研究,确保符合环境及其他各方面的要求。第一期地盘现为前警察宿舍和前校舍,正在清拆;第二期地盘则为前摩星岭平房区,稍后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平整,再交房署建屋。

另一方面,经修订的公屋富户政策本月开始实施,公屋联会主席文裕明表示,已经收到数百宗求助查询,有居民的资产包括的士牌;亦有长者居民本身为原居民,於新界有祖屋,担心会因此被收楼。文裕明对於新政策未经广泛谘询即实施,感到遗憾。

资助房屋倡与市价脱鈎

文裕明说,房署过去透过原有的富户政策,每年平均收回二百五十个单位,公屋联会估计在新政策下只会再收回多二百至三百个单位,对纾缓公屋轮候册只是杯水车薪,但非常花费人手物力。他续称,部分住户为保留公屋,删除子女的户籍,令屋邨社区加剧老化。

对於即将发表的施政报告,文裕明期望能优化资助房屋政策,居屋、绿置居和首置上车盘的定价要认真考虑与市价脱鈎,因为至今仍看不到楼市有降温迹象,而在不脱鈎情况下,一般市民难以购买资助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