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短贷11月到期有资金安排 启德最快下月动工 银行退出消息不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09
地产新闻
海航:短贷11月到期有资金安排 启德最快下月动工 银行退出消息不实
(信报) 2017年9月18日
海航集团投得4幅启德地皮后,用作支付地价的过渡性贷款,将於11月起陆续到期,上周传出有贷款银行不愿参与再融资,市场担心海航是否有足够资金支持项目发展。

有份投得启德用地的海航实业国际投资集团及香港国际建设(00687),身兼两公司董事会副主席的刘军春表示,银行退出再融资的传闻并不属实,11月到期的贷款已做好资金安排,但未有进一步透露资金安排详情。他又提到,启德项目按计划进行,预计最快10月中旬动工。

重申公司财务状况健康

市场消息指出,海航为4幅启德地皮安排的过渡性贷款将分别在今年11月、明年1月、2月、6月到期,任牵头行的国有中资大行暂未表态会否牵头再融资,如未获再融资,海航或无法取得建筑贷款及周转资金。

刘军春表示,公司与银行有密切联系,启德4幅地皮分别与4家牵头银行签订4个银团贷款,有合作的银行在听到退出融资的传闻后也觉诧异,均表示没有对外说过这番话,并会继续支持该公司,也有其他银行透露有兴趣加入融资。

刘军春重申,目前公司财务状况健康良好,有充足资金支援项目发展,并看好香港未来发展,项目会按计划进行。他说,有关11月到期的过渡贷款已有资金安排,「不用担心,而且11月还早(到期日)。」当被问及公司实际的资金有多少,刘军春表示,由於涉及上市披露,以中期报告为准。根据香港国际建设中期报告,截至今年6月底止,公司持有现金约27.62亿元。

斥散播坏消息居心不良

市场关注近来屡有与海航相关的负面消息,银行界或会因应风险而要求较高的贷款利息,刘军春直言,贷款细节不方便透露,只表示贷款条件并无改变,一切正常。

早前亦有传闻指出,本港金管局关注海航的信贷状况,刘军春表示∶「我们不知道这事情,公司没收到类似的查询,有关银行也没有相关的查询。」被问到为何集团有这么多不利消息,刘军春归咎说:「肯定有居心不良(的人)在外面捣鬼。」

至於启德项目的进展,香港国际建设房地产发展部总裁刘健辉透露,启德是香港政府大规模发展的区域,现时项目顺利进行,或於9月底至10月会展开地基工程,比原定计划早一两个月进行。现时4块地皮基本上已拿到审批。

成本方面,刘健辉补充,开发成本包括买地成本及建筑成本等,详细情况不便透露。刘军春则提到,由於前期忙於地基设计及屋宇署的审批等,项目暂时未有具体销售方案。

料2019年中预售楼花

另外,刘健辉提到,地基工程开始后,政府给予开工纸,预计在10月中旬可以动工,由於是新地皮, 不用交城规会审批,推算於2019年第三四季度便可卖楼花。

采访、撰文∶陈慧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