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署料違規積壓個案三年完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712
地產新聞
地政署料違規積壓個案三年完成
(信報) 2017年9月18日
有新界村屋違規僭建甚至霸佔官地,地政總署處理有關違規個案竟拖延超過20年,遭申訴專員狠斥「行事散漫」。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圖】承認,有關個案處理上有不理想的地方,已作內部檢討,最主要是在優次分配上作出調整,把積壓太久的個案調升優次,先作處理,並對積壓達2000多個較複雜的個案,定出目標處理時間表, 預料要2至3年時間才能完成處理。

陳松青日前在電視台節目上指出,過往因該署人手不足及積壓個案問題,所以在2007年成立新界行動組,希望可協助處理積壓個案。該組成立以來共接收約7700宗個案,已處理5000多宗。

調整優次 久遠個案先處理

新界行動組成立初期,策略是先易後難、先入後出,即剛收到的新鮮個案會先處理,部分積壓個案會放在較後次序。陳松青承認,部分個案積壓太久,雖對公眾沒有太大影響,但在觀感上不好,所以要把積壓太久的個案調升優次,先作處理;同時,為每宗個案就其類型和複雜程度,定出優先次序及目標處理時間表,定期覆核有關個案進度。

陳松青說,新界行動組近年所接收的都是情節較複雜、可能較嚴重及較困難個案,預料現時餘下2000多個較複雜的個案,要花2至3年時間才能完成處理。

對於處理農地僭建屬違契,他說,要先從地契入手(即釘契),但有見釘契阻嚇作用有限,2014年開始該署採取更進取的做法,若釘契無效,便考慮引用《政府土地權(重收及轉歸補救)條例》重收私人農地。

在2014年後處理約1000宗個案中,最終要用《政府土地權(重收及轉歸補救)條例》僅15宗,可見條例能起一定阻嚇作用。他強調,在私人農地上僭建,政府是不會容忍的。

陳松青指出,該署留意到公眾對在政府土地或私人土地上的寮屋及僭建問題的關注,未來將把較多焦點放在土地管制上,該署正試驗採用現代科技如航拍,定期進行拍攝,再用電腦比較,找出違規黑點,聚焦處理,預期試驗需時約一年才有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