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抢中产 私楼影响待观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73
地产新闻
「首置盘」抢中产 私楼影响待观察
(文汇报) 2017年9月11日
楼市正值「强弩之末」,政策不明朗因素萦绕不散。自新政府7月上场后,市场普遍预计又会有新一轮房屋政策出台,早前政府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检视未来土地供应,已可见政府增加供应的决心。

特首林郑月娥下月发布任内首份施政报告,预计会公布「港人首置上车盘」的细节,目前传出的消息是针对入息条件超过居屋上限的年轻中产家庭,这类人士过去正是私楼市场的刚性需求之一,「首置上车盘」对私楼客源的分流值得留意。

未来10年添46万伙

港府近年大增土地供应,早前公布,未来10年期房屋供应目标为46万个单位,公私营房屋六四之比,包括20万个公屋单位和8万个资助出售单位,私人房屋供应目标为18万个单位。而为了达到供应目标,政府积极觅地,例如现时为增加短中期房屋供应逐步改划的210多幅用地,可供兴建逾31万个单位。

而由2012年中至去年底,城市规划委员会已批准44幅房屋用地的放宽密度申请,增加约8,640个单位。中长期方面,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区(包括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东涌新市镇扩展、洪水桥新发展区和元朗南发展)亦提供房屋用地。

但政府增供应的道路并未行完,政府上月成立「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检视本港未来的土地供应,并就各方案在社会上展开「大辩论」。小组主席黄远辉上周表示,本港现时至2030年仍欠1,200公顷土地,小组将就不同土地供应的选项铺陈利弊,强调会讨论公众谘询的意见,不会有任何前设,目标在明年第3季尾至第4季初向政府提交报告。

积极增加土地供应

专责小组目前综合了12项土地供应建议,包括特首林郑月娥在出席房屋论坛时提出的3项建议:是否可在维港以外填海、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土地,及棕地兴建房屋。早前港大学者兼小组委员邹广荣提出的填平大埔船湾淡水湖建屋、发展军事用地、重置葵青货柜码头等建议亦包括在内。

此外,下月施政报告亦为重点,市场正观望政府会否有新的楼市措施出台,而最近盛传施政报告将公布「港人首置上车盘」详情,计划对象是月入高於居屋入息限额的年轻家庭,入息限额有可能介乎52,001元至72,000元左右,但这批人士亦为现时私楼市场上中小型单位的目标客群,业界预料计划对私宅市场有一定影响,但仍要视乎具体细节与推出的单位数量。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