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厦当住宅劏密密规违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64
地产新闻
商厦当住宅劏密密规违
(东方) 2017年8月17日
商厦违规当住宅放租,专吼上班族。工厦劏房遭严打,但商厦改装住宅出租却俨如「无王管」,在网上不乏以「写字楼」为名的租盘,单位内设备却与住宅无异,租金却比同区住宅便宜。有地产经纪声称商厦出租作住宅存在多年,更大拍心口政府部门多年来甚少巡查,虽然屋宇署证实批准建筑图则只作办公室用途,但晚上却有人在煮食留宿。据估计目前有近万个类似单位,有法律界人士表明,业主若违反批准建筑图则及入伙纸所列明的用途,最严重更可被屋宇署收回有关单位,立法会议员促请政府加强规管,长远应增加住宅供应量。

主攻上班族 称有人住近廿年

「写字楼用途,有装修。」租屋网站的一个中环商厦租盘广告中,单位描述与一般写字楼相若,但图片中却有睡床、衣柜及雪柜等住宅家具。上月,记者佯装租客相约一名女地产经纪睇楼,该单位位於中环安和里一幢约四十年楼龄的商厦,约四百多平方尺单位内有独立洗手间及开放式厨房,经纪不讳言大部分单位「属商业契,但实作住宅用途」,直指政府部门一直以来甚少巡查,「基本上佢(业主)都系整好晒畀你住,上一手都系用嚟住。」

她直指该幢商厦近日翻新,同幢有至少三个单位作住宅出租,包括该中层单位及连天台的顶层单位,主攻附近上班族及外籍人士,租金约一万四千元起。她更透露有菲籍租客於该大厦合租单位作仓库,并居住近二十年。

记者亦发现该幢商厦晚上不少单位灯火通明,有外籍人士通宵逗留,其单位内设有餐桌等家具,又传出饭菜香味,但对於是否居於上址,她却异常回避,迅即掩门并关上铁闸。惟翻查该大厦入伙纸及公契,一至五楼单位只作写字楼及非住宅用途。

中上环不乏同类商厦改装的住宅租盘,其中在上环永乐街一幢八层高商业大厦内,亦有单位作住宅用途出租,低层单位连平台约六百多平方尺,设有独立洗手间及开放式厨房,月租约二万五千元。「住就可以试吓倾到两万二千蚊租,因为无咩风险!」地产经纪表示,该单位一向出租作住宅,厨房已设电磁炉,平台亦有前租客遗下的烧烤炉,但因是商业大厦,晚上会关大闸;单位业主亦比较属意作住宅出租。不过,记者翻查该大厦入伙纸,列明一至七楼每层四个写字楼单位,只作非住宅用途。

有地产业人士估计,全港有近万个商厦单位违规被改装成住宅用途,作出租或买卖,部分更改装成劏房出租。

屋宇署:各楼层属办公室用途

美联工商铺行政总裁黄汉成表示,中、上环乙级及丙级商厦尺租约二十至三十元,四百至六百平方尺商厦单位月租约一万二千元至一万八千元,而同区四百平方尺住宅平均月租就约二万四千元,不排除有业主以商厦出租作住宅用途,以赚取更高租金回报。他又指商厦管理模式较工厦严格,且位处交通便利,增加单位吸引力。

屋宇署发言人证实,根据批准建筑图则,上述两幢商厦除地下为商铺用途外,其余楼层均为办公室用途。法律界人士黄国桐指,若业主违反入伙纸或批准建筑图则所列明的用途,又未曾入则申请,屋宇署可联合地政总署等政府部门作刑事检控,违例者可判处监禁及罚款,最严重更可收回有关单位。

经纪称倘遇举报 忧牵连甚广

记者及后表明身份向涉事地产经纪查询,她承认有关单位租盘可以住人,但强调是业主放盘,她只是代理,又指有关大厦有多个类似放盘,若有人举报,恐牵连甚广。

图/文: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