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不填海 倡跨代共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87
地产新闻
开山不填海 倡跨代共居
(文汇报) 2017年7月31日
「佰合」成员廖醇祖表示,香港目前的发展模式较为单一,发展商只会采用「高楼大厦+商场」的兴建模式,住宅单位就愈劏愈细,最后令年轻人变得十分不满,「觉得无空间,无理想,理想就系买层楼。」团队今次设计理想新市镇的「梯田」概念,就是希望打破上述发展模式,「唔一定要填海,开山亦系一个新方法。」

短片名称「佰合」,名称中隐藏着两个「人」字,希望突出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重要性,回归到更和睦的邻里关系。短片分别从一名68岁婆婆与一名28岁大学生的视角出发,道出香港居住困难的现实,从而提出跨代共居的概念。新市镇会有一定的梯田式花园拨作公共(享用)空间,甚至有社区农地等,希望让年轻人不用住劏房,老人家也不用住老人院。

传承传统 注重环保

另一成员葛立忻表示,作品的概念参考了不少外地的例子,好像上述共居的概念,就参考了台湾的「玖楼」和美国的「共居住宅」等。事实上,跨代共居於各地早已流行,好像荷兰、丹麦、西班牙和日本等,均有不同形式的跨代共居。

「佰合」的新市镇选址大屿山以东,主要看中当地为政府未来的发展重心。项目依山而建,希望避免屏风效应,亦有助自然通风与采光。短片中亦不乏环保及保留传统文化的概念,好像以蚝场去净化海水,以传承大屿山渔业;海水冷却系统,达到海水调温,节能环保;收集雨水和灰水以善用水资源,循环再用;共用单车径和太阳能发电等。短片获得比赛的「最优秀作品奖」和「最受欢迎奖」。廖醇祖指团队由5人组成,来自不同行业,包括地产和建筑行业,亦有政策研究、IT和平面设计等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