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平浪静暗潮涌 金融风险应严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63
地产新闻
风平浪静暗潮涌 金融风险应严控
(东方) 2017年7月28日
国际评级公司将香港银行业前景展望定为「负面」,在当前香港经济相对稳定情况下,看似是杞人忧天,但实际本港经济表面风平浪静,却难掩暗潮汹涌,风险主要来自美国货币政策逆转,以及香港楼价持续高企。正所谓「好境不常有」,业界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必须管控好风险日渐上升的问题。

虽然现时香港就业市场大致稳定,零售及出口在去年比较基数低之下,今年似有回稳迹象,但说到底还是旺景不复再,黄金地段商铺租金大跌,餐饮业不旺场。配合国际打击洗黑钱行动,近年港银对企业申请开户审批甚严,加上营商环境未见改善,中小企更饱受高楼价之苦,本地企业贷款需求疲弱,个人贷款业务表现亦难有大突破。

香港唯一一项不断迭创新高的指标,就是楼价。住宅新盘开售尺价两、三万,银行在整体贷款需求疲弱之下,亦乐於承做物业按揭贷款,即使美国已启动利率正常化,联储局已多次加息。不过,今年首季香港按揭供款占家庭收入已升至71.5%,虽与九七年巅峰时106.8%比较尚有一段距离,但别忘记九七年按息超过十厘,而现时却低至两厘。当美国利率持续上升,供款占比将急速上升,这份忧虑绝非杞人忧天!

另方面,在内地走资潮及严限放贷下,内地投资者涌入香港楼市,原因是以一成首期买入的新盘单位,可再翻按借爆套现,可谓小本博大钱,但终究有多少个案会以断供收场?从近年楼价持续高企,新盘旺场,但银主盘数量却有所增加,便可见端倪。

须知道,楼按风险对银行业影响有多大,不能单看楼按贷款占总资产比例来衡量。楼市癫升之势一旦逆转,受冲击的将会是各行各业,而近年靠一成首期高追上车的业主,变成负资产的风险甚高。此时此刻,有国际评级公司对香港银行业当头棒喝,显见事出有因。唯一庆幸的是,今年上半年内地经济企稳,意味占香港银行业资产总额比例达16%(截至今年三月底)的内地相关贷款风险暂可受控。不过,下半年内地将雷厉整顿金融乱象,宜留意港银会否受到冲击。

刚公布的联储局议息声明,已明言快将「缩表」收水,未来美息亦看升不看跌,对环球经济构成挑战。资产价格调整有时,香港企业及家庭债务上升,风险正不断累积,乃铁一般的事实。香港监管当局以及银行业本身,均应提高风险意识,加紧监察和严格执行风险管控。所谓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有应对突如其来的大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