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隆地產中期多賺三成 物業銷售增5% 內地零售料好景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16
地產新聞
恒隆地產中期多賺三成 物業銷售增5% 內地零售料好景
(信報) 2017年7月28日
恒隆地產(00101)公布中期業績,截至6月底止上半年,基本盈利30.4億元,按年減少4%,主要由於利息收入減少及利息支出資本化金額縮減所致。計及投資物業重估收益後,純利38.3億元,增長30.5%。每股盈利85仙,維持派中期息每股17仙。

期內集團收入63.58億元,按年升0.7%,主要受惠物業銷售收入上升帶動。其中,物業銷售收入增5%,至25.23億元;物業租賃的租金收入減少2%,至38.35億元。

內地整體物業組合租金收入及營業溢利均增加1%,分別為17.23億元人民幣及11.26億元人民幣。香港租賃物業組合的總租金收入及營業溢利亦升1%,分別為18.86億元及16.25億元。

陳啟宗:短期不會削派息

恒隆董事長陳啟宗表示,內地零售寒冬已過,過去幾年受影響最深的奢侈品行業復甦得最快,旗下上海核心項目恒隆廣場上半年商戶營業額按年有10%至50%增長,但由於租約期影響,仍要一段時間更新租約後才會在業績上反映。內地經濟長遠仍依靠居民消費來維持,相信零售業仍會有二十、三十年好景。

陳啟宗指出,香港零售有「春江水暖鴨先知」跡象,過去數年市況嚴峻時,同業大幅減租,而恒隆則趁勢裝修翻新商場,每年租金收入仍升近10%,現時市場回暖,恒隆基本底租已有相當升幅下,不會因為市場復甦而有太大增長,但長遠仍然很樂觀。

派息方面,陳啟宗稱,過去十幾年有差不多一半時間的派息多於收租收入,因預計會有售樓收益回流,但隨着項目相繼售出,將來回流資金較少,他個人認為一年半載都不會削減派息,不過,實際要由董事會決定。

專注內地 發展涉資數百億

在港投地方面,行政總裁陳南祿稱,每塊地均有研究,永遠不會放棄投地,陳啟宗補充:「幾時都會投地,但暫時唔見有好高勝算。」對於中資在港以高價搶地,他說「只能講恭喜佢囉……時間會解答好多問題。」問及會否出售香港的商場,陳南祿說:「樣樣都可以傾,有人出價夠高、啱先賣。」

陳啟宗又指出,恒隆過去20年都注重內地的市場發展,手上仍有很多土地有待開發,往後將需要數百億元的資金,「有排做」。現時集團中港兩地收租面積達3100萬方呎,而可建樓面合計有5600萬方呎, 即是有2500萬方呎樓面在建中,主要位於內地。

此外,恒隆集團(00010)上半年純利為23.96億元,上升逾33%,中期派息維持每股19仙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