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指数恐失真 高位入市须谨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30
地产新闻
楼价指数恐失真 高位入市须谨慎
(东方) 2017年7月22日
香港楼价居高不下!尽管最新公布的代理楼价指数连跌三周,但仍於峰位徘徊,累跌不足百分之一,当中新界逆势创新高,只因九龙及港岛拖低价格,市场料楼价短期内仍有力上冲,突然大跌机会甚微。

不过,所谓「物极必反」,就算看好情绪如何高涨,楼价总不能无止境地上升,尤其是在政府不断「加辣」下,楼市被扭曲的现象愈益明显,并直接影响了楼价指数的真实性。

随着楼价愈升愈高,早已远超一般打工仔的负担能力,加上新盘鱼贯登场,近月整体二手市场成交量已显著回落。根据土地注册处纪录,截至七月十七日止,月内只录得不足一千四百七十宗成交,若静市持续,估计本月最终注册量将跌至不足三千宗,按月大挫约两成半,亦为五个月新低。

二手交投回落本来无甚出奇,但魔鬼总在细节里,就是「内部转让」比例激增,估计在六月的二手成交登记之中,就涉及五百九十六宗,占总成交量逾一成半,亦较去年十一月政府再次「加辣」前,每月「内部转让」仅占百分之五至八有明显的增幅。

须注意的是,由於「内部转让」多涉直系亲属,成交价通常非市价,做价偏低亦合情理;不过,正因为楼按利息偏低,个别业主为获取较高按揭额,便以高市价成交。问题在於现时每约五宗二手成交,就有一宗是「内部转让」,很容易令整体二手市况变得更「失真」,连带楼价指数也会被扭曲,犹如在股市里,大户总能藉着静市将股价舞高弄低。假若置业者偏信楼价指数,恐怕最终会遭受损失。

事实上,近日楼市异象再起,例如有居屋价格骤跌至去年十一月低位、有高价接货的私楼买家宁冒巨额损失也要挞订、二手业主减价卖楼变相「送车位」、多个银主盘同时减价、个别新盘收逾数百票,但最终仅卖十余伙等。这种种迹象虽然不是新奇事,但在当前市况下同时出现则是值得警惕的信号,反映市场购买力已日渐衰退。

令人意外的是,地产代理巨头近日也当头棒喝,认同现时楼市似九七,劝喻年轻人先等一等,若只得一成首期更不要勉强上车,主因是楼市面对着四大利淡因素,包括联储局加息、缩减资产负债表、资金流出以及未来住宅供应增加。

虽然最新公布的马鞍山白石住宅地以逾十三亿元批出,略高於市场预期上限,但与之前大幅高於估值已不可同日而语。面对楼市被扭曲,市民大众若想在此刻置业,必须计清楚负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