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山∶拓新市镇填海解房屋问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21
地产新闻
黄元山∶拓新市镇填海解房屋问题
(信报) 2017年7月14日
政府近年的公私营房屋供应一直未达标,地从何来激发社会讨论。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黄元山建议,政府应该牵头带领社会讨论土地供应的问题,并透过填海和发展新市镇等,解决本港的房屋问题。

黄元山昨天出席一个午餐会时指出,自2000年以来,香港已不曾有新市镇落成,过去5年住宅落成量未能达标,未来4年估计亦只是刚好达标。政府虽已增加供应,但所兴建的住宅单位偏细,亦难以追上过去落后的数量。

改划土地社会成本重

近年政府透过改划土地以增加供应,黄元山认为,改划土地需要社会成本(social cost),过程亦不容易,担心政府不兴建大型新市镇的话,私人住宅供应情况将会恶化。

黄元山说,未来30年因应人口增加、旧楼重建和其他因素,估计本港对住宅单位的需求达126.3万伙,假设人均居住面积约270方尺,对住宅用地和配套设施的土地需求达9350公顷,惟目前政府已落实和筹划中的新发展区等,只提供约5300公顷土地,仍有约4000公顷缺口。

盼各界讨论货柜码头取地

团结香港基金近月提出「新玫瑰园计划」,建议把位於葵涌一带的货柜码头用地改为住宅用途,现有货柜码头则迁往长洲以南的填海地,并建议於南丫岛等填海。黄元山称,留意到有专业人士就货柜码头的用途提出其他想法,欢迎各界就建议作讨论。

黄元山相信,如果整个社会有宏观和长线的视野,就环保等议题达成共识,然后进行填海和善用未发展土地等,并透过公私营合作模式,将有助解决房屋问题。

楼价近年一直高企,除住宅供应因素外,黄元山指出,环球市场重大事件亦与楼价走势有关,例如2015年楼价一度回落,亦与当时美元走势相关。对於政府去年再度就楼市措施「加辣」,他认为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以应付供求失衡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