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楼价高位遇新政震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161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楼价高位遇新政震荡
(林木地) 2017年7月8日
第一棍:楼价高位遇新政震荡

楼市升升升,政府官方数字,截至五月楼价连升十四个月,不过,近日楼市气氛开始变得慢起来,看来大有风雨欲来之势,影响地产市场,政府政策不可忽视,今次高位下,政府要左右大局可拭目以待。

《小超报》谓,差估署楼价指数连升14月。政府连环出招,仍难阻楼价破顶之势。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5月私人住宅楼价数据,其中整体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33.1,连升14个月,并属连续第7个月创历史新高。最新的楼价指数较1997年回归前的6月升约93.7%,单计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任近5年时间,楼价则约有62.4%升幅。

差估署最新录得的整体私人住宅售价指数,较4月按月上升约1.2%;首5个月计,则升约8.4%。

第二棍:新政府筹首置大计

林郑上场马不停蹄,去旧迎新纷推出不同措施,房屋政策中,又提到首置上车盘,但具体未有定案,难怪一二手市场呢轮观望气氛浓,看来新政府准备大有为主动出击,市场人士要按兵不动。

《搵银报》讲,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传媒茶聚时表示,被问到何时推出竞选政纲时提到的「港人首置上车盘」,她表示,要视乎有否新土地来源,不希望利用已分配作公屋等用途的土地来落实计划。她又说,棕地、农地等均可以考虑。她又说,早前提及希望「上车盘」的定价与市场脱勾,但具体做法外界有不同意见,例如与建筑费或家庭入息中位数挂勾。至於是否希望任内楼价下跌?林氏指,她不会说升或跌的问题,最重要是令市民有希望置业。

第三棍:旧楼烂铜变黄金价

唔好话旧楼唔值钱,楼市水水涨船高,烂楼亦变黄金价格,市建局收购土瓜湾残楼,每尺出价一皮半,成历年最高,业主真系饮得杯落也。

《诚报》指出,土瓜湾重建,收购尺价1.6万,创新高。市区重建局公布以实用面积每平方尺逾1.5万元,收购九龙城区土瓜湾三个重建项目,包括庇利街/荣光街发展项目、鸿福街/启明街发展项目及荣光街发展项目,涉及逾千个业权,这个收购建议尺价是历来最高收购价,打破了市建局两年前以1.3万多元收购大角咀槐树街项目的纪录。如果持有实用面积400平方尺单位的小业主,可以补偿615多万元再置业。
随?楼价不断上升,旧楼价格也「水涨船高」。市建局表示将於本周五向有关业主提出此收购建议,该局强调是按照一向沿用的机制,经公开抽签委托七间独立顾问公司,分别为三个项目进行评估。

第四棍:科网高层喜欢扫砖头

艺人入市成潮流,以及连科网股热下,搵真银艺人及年轻才俊成豪宅市生力军,大批名厦楼市成艺人及科技创投高层资金出路。

《阿爷报》表示,美图CFO亿二购Mayfair。土地注册处最新资料显示,中半山The Mayfair高层A室以1.2988亿元售出,买家为颜劲良。新买家与美图公司首席财务官中英文名相同。该单位实用面积约2,242方尺,成交实用尺价约5.79万元。

第五棍:地产经纪僧多粥少

代理人数创新高,拥牌费收入之地监局可谓猪笼入水,而经纪人数多,反而楼市成交量有限,平均五名代理争一买卖单,僧多粥少情况未改善。

《中产报》报导,代理人数37814创新高。近期市况向好,各代理行纷纷增聘人手,代理人数再度上升,其中截至6月底,持牌人数为37814人,按月增加410人,创纪录新高,并按照6月整体楼宇外买卖合约7888宗计,即每4.8名代理才能成功「开单」,市场竞争仍激烈。

据地监局统计,截至6月底的持牌代理人数37814人,较5月的37404人,增加约410人,升幅约1.1%,创下局方有纪录以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