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华大厦增建居屋750伙 筲箕湾新供应 落成期提早五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6109
地产新闻
明华大厦增建居屋750伙 筲箕湾新供应 落成期提早五年
(信报) 2017年7月5日
市民置业诉求殷切,资助房屋亦受追捧,香港房屋协会(下称房协)为回应社会对置业的需求,建议把旗下筲箕湾明华大厦重建计划作出修订,新增750个资助出售房屋单位,料成为2008年房屋委员会发售筲箕湾居屋东涛苑后,筲箕湾区近9年首个敲定作出售用途的资助房屋项目。最新建议的重建计划料於2031年完成,较原方案提早五年。

位於筲箕湾阿公岩道、宏华街和柴湾道一带的明华大厦,总地盘面积约34.4万方尺,共提供13座出租公屋,房协早於2011年宣布重建计划,把整个地盘分为3期重建,兴建4017个单位,包括3160个出租单位和857个长者单位,预计2036年全面落成,其中靠近柴湾道的第一期工程已於2014年开展,预计兴建966个出租单位;至於第二和第三期每期都设有出租单位和长者单位。

原区安置或2026年完成

根据房协最新建议,项目仍分三期重建,第一期发展方案不变,其余公屋单位将集中於第二期,有关地盘将扩大,由原来拆卸3座楼宇,增加至5座,预计兴建1597个出租单位。两期合共提供2563个出租单位,虽然较原方案减少约19%,但房协表示,安置现有明华大厦居民所需的单位数目为2273个,故新方案已足够,亦令原区安置工作估计可提早至2026年完成。

至於现为A至E座的第三期地盘,将设有607个特别为长者而设的「长者安居乐」单位,较原方案的长者单位数目减少29%;同时首度引入资助出售房屋元素,提供750伙,分布於3座住宅大楼。房协亦正向政府部门申请加建一组升降机和行人天桥连接第三期和筲箕湾东大街。整个地盘亦会增加零售楼面和安老院舍宿位数目,惟原有的学前儿童中心等则会取消。

房协表示,增建资助出售房屋的建议,已於2015年4月获得运输及房屋局政策上的支持,房协希望透过增建可出售的资助房屋,作为向上流动的房屋阶梯,提供机会予市民或分支家庭置业,配合市民对置业的期望。

市价七折计 尺价料1.4万

依照房委会和房协的资料,筲箕湾区以至东区对上一个发售的资助房屋项目,已是2008年居屋项目东涛苑,未来数年东区的居屋供应,暂时只有位於北角电照街的单幢居屋项目,预计仅提供240个单位,规模远不及明华大厦。

实际上,筲箕湾一带近年正由旧区蜕变为新的住宅区,区内有多个新盘推出市场,包括房协发展的私人住宅项目乐融轩、新地(00016)形荟和南丰发展的香岛等。虽然房协的项目可能要10年后才推出市场,但参考目前形品和香岛等成交尺价动辄逾2万元,倘有关单位现时推出市场,以市价七折计算,尺价有机会达1.4万元。

东区区议员林其东表示,社会对公屋和自置居所均有需求,故增建可出售单位属可接受,冀日后房协公平定价。理大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说,增加可出售的单位回应社会需求,「唔系坏事」,并认为有关单位可用作补贴出租单位的亏损,令房协财政状况「平衡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