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会轰一手消耗表多错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70
地产新闻
消委会轰一手消耗表多错漏
(信报) 2017年6月16日
市场对新盘销售的透明度要求提升,一手住宅销售监管局(销监局)2015年6月起要求发展商在售楼处设置消耗表,公布可发售的单位资料,惟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发现,部分消耗表不易阅览,而有发展商职员和代理向准买家提供自制的消耗表时,消委会更屡次发现错漏,例如单位面积和售价错误等。

消委会2015年11月至今年3月,多次派员到9个楼花新盘售楼处「放蛇」,发现部分发展商设置的消耗表位於抽签区内,只有已经入票和抽签的准买家才可以看到;部分发展商甚至把不同时间更新的消耗表钉装在一起,令准买家难以阅览。

代理提供额外本票 疑违指引

该会亦发现,部分发展商职员和地产代理会自制消耗表资讯供准买家参考,惟内容不时有错,例如有「一房连储物室」单位被当作「两房单位」,更有一个价单售价543.3万元的单位,自制消耗表上的标价竟为5433.9万元;消委会更指出,有代理为求诱使准买家入票,提出可以提供额外本票,有违反地产代理监管局(地监局)指引之嫌。

消委会重申,以往曾经建议发展商制订「综合资讯表」,列出可供选择和已售出的单位和价格资料,并促当局加强巡查,要求发展商和代理提供便利而正确的资料,并完善消耗表和收票数目的资讯披露等。

销监局回应指出,会考虑建议发展商於售楼处所有准买家可到达和显眼的位置设置消耗表,并适时同步更新所有消耗表等;地监局则指出,绝不容忍任何违规行为,如接获相关投诉,将会作出调查和跟进。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尹兆坚促请销监局加强巡查新盘售楼处,并且建议「消耗表」的显示模式应该更为方便买家,例如於同一个「消耗表」上显示单位出售日期和尺价等,让准买家一目了然。

实际上,目前新盘在网上提供的成交纪录册只是表列已售出的单位及售价,有意见认为应增加如实用面积及尺价等资料,方便市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