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楼市非理性亢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45
地产新闻
陈茂波:楼市非理性亢奋
(文汇报) 2017年6月15日
美国联储今日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市场早已预料加息成为定局。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表示,美国加息机会是九成几以上,将是利率正常化的第四次,市场一般研判加息会延续至2018至2019年,至少还有2厘的增幅。他形容现时楼市非理性地亢奋,令他担心;再次呼吁市民绝对要量力以为,指楼价若略为调整10%,普通单位差价也达100万元以上,对於任何家庭也是笔大数字。

陈茂波昨日指出,楼市基本因素起了变化,但市场对这些因素视若无睹。现时供楼负担及楼价远远超出1997年,如果利息增加,供楼负担可增至占家庭收入超过80%。至於有否新措施压抑楼市,他表示,为免市场误解讯息,现时不适宜评论政府会否再引入措施,强调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

至於未来息口的走势,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认为,由於加息消息已一定程度被市场消化,加上目前银行按揭已有3厘的压力测试,缓冲已经好大。而业界普遍预期虽然美国加息,但香港银行仍然未必会跟随,即是低利率环境仍会持续,故预计实际影响相对轻微。

经络:加息预期早已消化

刘圆圆表示:「3厘的压力测试下,唔会话突然供楼负担增加好多令你供唔到楼,而心理上,同样地都有预佢升,2015年讲到?家,心理上已有所消化,唔会有好大的市场情绪。」

她亦预料香港银行於早前上调H按10点子后,暂时不会再进一步上调:「之前加息主要因应之前金管局个措施令借贷成本上升,但视乎加息步伐与幅度,同埋加息后的市场反应,但如果加都系加得好轻微,相信香港息口都唔会有好大的变化,但必须讲,未来息口都系趋向上,唔会再有下调的空间。」

近日有消息指,华侨永亨於5月起将H按息率中的1个月拆息上调约10点子,其后将上调幅度稍为收窄,日前的拆息更处於各银行中的高位达0.44厘,相比银行公会网页显示一个月Hibor为0.36857厘。

估计因中小行的存款基础不足,资金来源主要靠向外拆入,因此资金成本上升,为守住优惠的按息唯有在调高拆息方面入手。

业界指,不少市民做按揭时会忽略拆息水平,只着眼於按息水平是否最低,提醒市民要主动问清楚中介银行的拆息水平,但如有封顶上限则仍有保险位。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