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低门槛埋楼市炸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12
地产新闻
学者:低门槛埋楼市炸弹
(文汇报) 2017年6月12日
发展商以旗下财务机构提供高成数按揭由来已久,金管局过去曾多次提醒这类高成数按揭的风险,然而因多次收紧银行按揭成数,用家置业成本高昂,发展商为促销楼盘,於是设法降低买家上车门槛,准买家亦乐於选用这类高风险楼按。最后变相将金管局不愿银行承担的风险,转嫁到地产商与买家身上。香港文汇报最近与多位学者做访问,都提到这类高成数按揭会有「后遗症」,或会成为楼市数年后的「计时炸弹」。

潘永祥:借财仔系下下策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直言,高成数按揭风险相当高,如果买家有实力买楼,绝不鼓励选用这类按揭计划。他指出,其实市场对於这类高成数按揭的风险并非毫不知情,但仍然一窝蜂去入市,主要原因是买家实力不足。他说:「唔够首期只有几个方法可以走,一系向父母借、或者向财务机构借,借财仔绝对系下下策,利息肯定会比一般银行利率高出甚多。」

他形容市场越来越多人选用高成数按揭,是无法避免的现实。至於金管局上月已推出措施,调高新造住宅按揭贷款的「风险权重」下限由15%升至25%,令银行按揭成本增加,但仍然无碍发展商推出高成数按揭计划,潘永祥指,金管局的措施只能间接影响财务机构的资金链,有实力的地产商仍然有不同的融资渠道,新措施的影响极微。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指虽然预测两年内楼价仍有上升空间,因须提醒两年后市场会出现几项负面因素,包括息口上升、市场由「负利率年代」回到「正利率年代」等,而现在发展商以旗下财务机构提供的高成数按揭,亦可能成为「计时炸弹」。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